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留意食物的“升糖指數”

留意食物的“升糖指數”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發布的最新數據,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已達到2.85億,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增長迅速,已達4320萬,高居世界第二位。11月17日,在拜耳醫藥公司發起的“健康主食”教育計劃啟動儀式上,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曾龍驿教授指出,不健康的飲食、鍛煉不足和吸煙是慢性病三大行為危險因素,而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則可顯著降低慢性病的發病風險。

  對於如何通過健康飲食來預防糖尿病,曾龍驿教授給出了針對性的措施,即“三個防止和三個增加”:防止總熱量攝入過高,防止脂肪比例過高,防止膳食纖維比例過低;增加魚類的攝入,增加谷物特別是粗糧的攝入,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入,最終達到降低膳食熱量密度的目的。

  曾龍驿教授強調,在數千萬糖尿病患者的背後站著更為龐大的糖尿病後備軍———糖耐量異常人群,而預防糖尿病的關鍵之一就在於預防這一人群發展為糖尿病患者。因此,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史、肥胖、吸煙、年齡在50歲以上的人群,應定期監測血糖。一旦發現糖耐量異常,應及時采取干預措施,將健康飲食、合理運動和藥物干預結合起來。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方仕教授認為,由於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與糖尿病發病率關系密切,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應在保證每日攝入總熱量不超標的前提下,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三大營養素的比例,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55%—60%。

  兩位專家還建議糖尿病高危人群在每日攝取足量碳水化合物的同時,注意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如豆類、燕麥、麥麸、大麥、全麥谷物制品、糙米以及奶類、堅果等。長期食用低升糖指數的食品,可抑制餐後血糖上升過高過快並減輕胰島B細胞的工作負荷,從而避免高糖毒性和高胰島素血症對機體各器官組織細胞的損害。養成低升糖指數的飲食習慣,不僅適用於糖尿病人群,也適用於糖耐量減低的人群,甚至對健康人也有意義。因為低升糖指數飲食,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及膽固醇的同時,還可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以及結腸癌等。

  食物升糖指數的高低首先和食物種類有關。如豆類低於谷類;大麥低於小麥;青蘋果低於菠蘿。

  另外,食物升糖指數還與膳食纖維含量有關。膳食纖維越多,升糖指數越低。像小麥麸皮中膳食纖維比小麥粉高,因此麸皮的升糖指數就比面粉低。

  升糖指數還與烹調方法有關。食物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升糖指數就越高,反之就越低。如長時間煮成的稀飯,其血糖生成指數就相當高,而米飯的升糖指數則低於稀飯。了解了上述原理後,就可以有目的地選擇升糖指數低的食物。采取適當的加工方法,實現科學飲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別越治越壞!警惕6大誤區

誤區一、中藥根治糖尿病?  比如某中藥產品自稱為“首家攻克糖尿病治療難題&rd

血糖高患者能喝無糖奶粉嗎

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的原因,導致很多的東西都不能服用。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喝無糖的奶粉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