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晚餐吃得晚 易致血糖升高

晚餐吃得晚 易致血糖升高

  “晚餐吃得晚、吃得多”是許多人常犯飲食錯誤,對於糖尿病病患者來說,如果不糾正錯誤的晚餐習慣,還可能影響到第二天的血糖,甚至增加患上並發症的風險。

  在回答"您一天中吃得最多的是哪一餐"時,相信有不少人會回答“晚餐”。晚餐成為人們一天進食最多的一餐,其原因有三個,一是晚上時間充裕,菜肴可以做得豐富些;二是結束了一天的工作,晚餐時吃飯的心情更放松,吃得就往往多些;三是很多人覺得早餐、午餐沒吃好,希望晚上補回來營養。

  事實上,根據中國膳食指南推薦,一日三餐的營養分配中,早餐和晚餐占全天的能量比分別是30%,而午餐則是40%,這就是說,午餐才應該是一天吃得最多的一餐,晚餐的進食量則與早餐相當即可。

  “晚餐吃得晚、吃得多”是許多人常犯飲食錯誤,對於糖尿病病患者來說,如果不糾正錯誤的晚餐習慣,還可能影響到第二天的血糖,甚至增加患上並發症的風險。

晚餐吃得晚 易致血糖升高

  晚餐吃得過多,最直接的結果就是體重增加。大量的飲食使血液中的糖、脂肪、氨基酸含量升高,加上人在晚上的運動量較小,消耗的能量低,多余的熱能就會轉化為自身的脂肪,從而導致發胖。肥胖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同時也是加重病情的誘因,體重增加會提高糖尿病患者發生並發症的風險,而晚餐吃得過多,體內血糖、氨基酸及脂肪酸濃度的增高,也會影響降糖藥以及胰島素發揮其藥物作用,從而影響夜間血糖甚至第二天的血糖。

  正確的晚餐習慣不僅要“吃得巧”,還要“吃得早”,結合現代人的作息習慣,晚上5點~7點間是晚餐的最佳進食時間。晚上人體新陳代謝率較低,吃得過飽、吃太晚都不利於消化吸收。人的腸胃被迫"加班",會直接影響睡眠質量,人在睡眠狀態下,大腦活躍會導致失眠、多夢、淺眠、噩夢等,時間久了會讓人無精打采,昏昏沉沉,甚至導致記憶力衰退、神經衰弱等。並且,過多的食物增加了腸胃負擔,容易導致血壓上升,人本來在睡眠時血流速度就會減慢,血脂易累積在血管壁上,引起高血壓和冠心病等,糖尿病心血管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因此,糖尿病患者更要關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養成規律、科學的進餐習慣。

熱門圖文
孕婦過量吃西瓜導致妊娠糖尿病

孕婦在妊娠期間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補充體內的營養消耗,同時還會使胎兒的營養攝取得到更好的滿

糖尿病患者怎樣健康的飲食呢

我們要多注意避免肥胖,避免糖尿病的發生,要是糖尿病患者要是不重視的話,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就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