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人吃飯要吃得像“皇帝”

糖人吃飯要吃得像“皇帝”

  說到糖尿病,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完了,想吃吃,想喝喝,好日子一去不返了。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有體驗,那就是從患病後,無論是家人還是醫生,都會在你耳邊念叨,要“管住嘴,邁開腿”,這樣才能活的久。呃~~~難道糖尿病人真的就跟美食無緣了麼?

  糖人控制飲食不等於挨餓

  糖尿病專家解釋,我們說的“管住嘴”是指患者要控制飲食,不要無所顧忌地大吃大喝。這是因為飲食與糖尿病病情的控制好壞息息相關,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而且合理的飲食,不僅有助於血糖的控制,還有助於控制體重、降血壓和降血脂等好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無論哪種類型糖尿病,或病情輕重,或病程長短,或是否已接受藥物治療,都需要控制飲食,但控制飲食不等於挨餓 。

  日常生活中,有些患者認為飲食治療就是限制飲食或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還有些患者甚至減少餐次,比如不吃早餐或晚餐以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結果往往發現血糖並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這是為什麼呢?專家指出,控制飲食是指限制每日總熱量,同時保持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等三大營養物質均衡,而非限制飲食、挨餓或偏食。

  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挨餓或偏食,同時還需注意的是一定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好。要吃得像“皇帝”。網絡上流傳著“早餐吃得像皇帝”這一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也應像“皇帝”一樣吃早餐,講究吃法,這是因為早上一覺醒來,人體內儲存的葡萄糖已被消耗殆盡,急需補充能量與營養。如果不吃早餐可能會發生低血糖。還可能會因不吃早餐到中午出現強烈的饑餓感,午飯便狼吞虎咽,不知不覺中就會吃進過多的食物,使血糖升高。

  當然,這裡所說的“早餐要吃好,吃得像皇帝”,並不是說早餐可以大吃大喝不用控制飲食,而是指早餐營養搭配要合理,不可馬虎了事。如果早餐不吃或馬虎了事,很不利於身體健康。

  糖人的食物餐次分配

  很多患者往往不知道如何進行餐次分配。專家指出,在限制總熱量。固定每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量後,以每日多次分餐進食為好,至少不得少於三餐。專家指出,病情較輕的患者三餐量的分配,可以按1/5、2/5、2/5或1/3、1/3、1/3等量分配食物。如果每日上午熱量消耗最大,可以改為2/5、2/5、1/5的方法搭配飲食量。

  大量口服降糖藥的患者。進餐的時間及進餐的量一定要固定,以避免誘發低血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要根據胰島素的注射時間、種類分配食物。注射短效胰島素的患者。可按1/3、1/3、1/3或1/5、2/5、2/5的比例分配;早、晚前注射中效胰島素的患者,因為胰島素作用高峰時間出現在下午、睡前,食物比例可以按照1/6、2/6、2/6分配,余下的食物可作為中、晚餐之間或睡前的加餐,以防備低血糖的發生;每日早晚餐前使用短效胰島素加中效胰島素的患者,由於短效胰島素作用高峰出現在早餐後、晚餐後,中午的血糖由中效胰島素在控制,因此食物可按照2/5、1/5、2/5比例分配。


熱門圖文
紫薯的含糖量

現在很多的飲食都是含有糖份的,就連紫薯都是一樣的。那麼,紫薯的含糖量是多少呢?糖尿病患者能

飲酒和糖尿病有何關系?

    過量飲酒還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