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合理飲食 預防骨質疏松

合理飲食 預防骨質疏松

  骨質疏松的預防包括飲食與非飲食預防,飲食預防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幾點:

  蛋白質攝取應適量

  組成骨骼的有機成分主要是膠原蛋白,因此,維持骨骼的正常結構離不開蛋白質。蛋白質不僅是構成骨骼有機成分的主體,而且也是促使膳食鈣吸收的重要因素,如果長期蛋白質攝入不足,骨骼中的有機和無機成分都將減少;但是,如果膳食中蛋白質含量過高,即為高蛋白飲食(如常在餐館就餐和暴飲暴食者),此時,鈣的吸收雖然增加,但過量的蛋白質在代謝過程中會促使鈣的丟失更多,結果更易發生骨質疏松。適量的蛋白質攝取是預防骨質疏松的最佳選擇。通常是每千克標准體重每天由膳食供給混合蛋白質1克即可,例如標准體重65千克的患者,每日攝取蛋白質65~70克即能滿足營養需要。折合各類食物數量如下:純牛奶250~300克,蔬菜500~600克,谷類主食(干重)250~300克,豆類50克,肉類共100~150克,烹調油20~25克。

  維生素攝取應足量

  維生素對保證蛋白質、糖、脂肪的正常代謝非常重要,這對穩定血糖、預防骨質疏松有極大的益處。體內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D、K、C不足時,容易發生骨質疏松。維生素D的主要食物來源有海魚、動物肝、蛋黃、香菇干等。由於受到資源或膽固醇含量等因素的限制,多數人無法從食物中攝取足量的維生素D,這時我們可以通過另一重要途徑即日光接觸來獲取,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盡量多參加戶外活動。必要時可根據需要適當補充維生素D制劑,但應注意勿補充過量。維生素K可促進骨組織鈣化,同時還能抑制破骨細胞引起的骨吸收,從而增加骨密度,對防治骨質疏松有一定作用。缺乏維生素c將影響骨基質生成,易促發骨質疏松。維生素K最好的食物來源是綠葉蔬菜,其次為豆類;維生素C的食物來源主要為蔬菜和水果,野生水果如刺梨、金櫻子、沙棘、猕猴桃、番石榴等是含維生素c最豐富的食物。

  合理補充礦物質

  與骨質疏松症發生相關的礦物質主要包括鈣、鎂、磷、錳、硼、鋅等。這些礦物質中的任何一種缺乏都不利於骨質疏松的預防。但在臨床實踐中,鈣是最引人關注的,這不僅因為鈣是構成骨骼無機成分的主體,也因為我國居民膳食中鈣的攝入普遍不足。關於補鈣,首先應通過食物補充,食物補鈣有許多鈣制劑所不及的好處。理想的補鈣食物是乳制品、豆類及其制品以及海產品;綠葉蔬菜亦是含鈣豐富的食物,但因其植酸含量豐富而影響鈣的吸收,所以不作為補鈣的推薦食物。如果每天平均能攝入純牛奶300克、大豆及其制品50~100克,就能保證增加膳食鈣450~600毫克,加上其他食物鈣,全天鈣的攝入量就能達到800~1000毫克的水平。

  含鈣豐富的食物有(毫克/100克):奶粉676、酸奶118、純牛奶104、黃豆191、黑豆224、芸豆(雜,帶皮)349、豆腐干308、豆腐164、水發海帶241、紫菜(干)264、蝦皮991、蝦仁555、海參285、蟹肉231、扇貝(鮮)138、鲈魚134。

  如果通過食物調整仍不能滿足鈣的膳食營養水平,就可以考慮補充鈣制劑,其用量一般為400~600毫克/天,過多補充反而有害。

  關注富含植物雌激素的 食物

  研究證實,植物雌激素是一類非固醇類植物來源的具有雌激素活性的化合物,對骨質疏松有預防和治療作用,此類化學物質包括異黃酮、木酚素、二苯乙烯類、香豆雌酚等。異黃酮主要存在於大豆、三葉草、葛根等植物中;木酚素主要存在於亞麻籽、黃豆芽、水果和蔬菜中;二苯乙烯類是何首烏、大黃、虎杖、金雀根等常用中藥的主要活性成分,葡萄、桑椹和花生中也有較高含量;香豆雌酚僅存在於苜蓿或紫花苜蓿及一部分豆類中。飲食中常搭配此類食物也是預防骨質疏松的有效措施。

  其他飲食因素

  吸煙、酗酒、食鹽攝入過量、飲用咖啡和過多飲用碳酸類飲料等,均不利於骨質疏松的治防,應注意避免。

  有利防治骨質疏松的其他食物

  堅果類如板栗、核桃仁、花生等;水果類如梨、葡萄、桃、大棗;海產品如鲨魚、魚翅、刀魚、海蜇、河蟹、蚌肉、牡蛎、魚蝦、貝類;蔬菜類如綠葉蔬菜、油菜、卷心菜、大白菜、芝麻菜(學名:紫花南芥)、莴苣、西紅柿、黃瓜、蘿卜、洋蔥(蔥)、大蒜、歐芹、莳蘿等;菌類如蘑菇、香菇、黑木耳等;動物肝髒、豆類等。

  介紹幾款藥膳方

  黃芪蝦皮湯

  [原料]黃芪20克,蝦皮50克,蔥、姜、精鹽各適量。

  [制法]先將黃芪(切片)入鍋加水適量,煎煮40分鐘,去渣取汁;兌入洗淨的蝦皮,加水及蔥、姜、精鹽等調味品,再煨炖20分鐘即成。佐餐當湯服食。

  蘿卜海帶排骨湯

  [原料]排骨250克,白蘿卜250克,水發海帶50克,黃酒、姜、精鹽、味精各適量。

  [制法]將排骨加水煮沸去掉浮沫,加上姜片、黃酒,小火慢炖1小時去浮油後,加入蘿卜絲,再煮5分鐘,調味後放入海帶絲、味精,煮沸即起。

  懷杞甲魚湯

  [原料]懷山藥15克,枸杞子10克,約500克甲魚1只,生姜、精鹽、黃酒各適量。

  [制法]將甲魚放入熱水中宰殺;剖開洗淨,去腸髒;與各用料同炖熟;加入生姜、精鹽、黃酒調味即可。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花生嗎

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不單單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並發症嚴重的情況下也會關系到患者生命健康,所

糖尿病人怎樣挑選“無糖食品”

面對市場上種類繁多的無糖食品,糖尿病人看得眼花缭亂。無糖食品有沒有糖,降糖食品能降糖嗎?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