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尿中無糖就意味著沒得糖尿病嗎?

尿中無糖就意味著沒得糖尿病嗎?

  一個血糖濃度正常的健康人,腎髒對排到尿中糖的濾出量,可被腎髒對血糖的再吸收量抵消,因出入平衡,故尿中無糖。當血糖濃度增高時,腎髒對血糖的濾出量可相應增多,但對濾出血糖的再吸收量,一般不會同步增多,因血糖通過腎髒排出的多,再吸收的少,故可出現尿糖,這便是在通常情況下,患糖尿病時尿糖檢查呈陽性的原因。

尿中無糖就意味著沒得糖尿病嗎?

  但是,有些情況是由於腎糖阈的變化而引起的,腎髒濾出尿糖增多或減少、重吸收減少或增多等情況導致腎糖阈增高或降低。當腎糖阈增高時,即使血糖升高,但因尿糖排出減少,仍會出現尿糖陰性。當腎糖阈降低時,即使血糖正常,但尿糖排出仍增多,則出現尿糖陽性。這就是臨床上為什麼會出現有些人尿糖陽性卻不是糖尿病,而有些人尿糖陰性卻診斷為糖尿病的原因。

  可見,單憑尿糖的檢查結果,並不能完全反映血糖濃度的真實情況,很易誤診或漏診,對此,醫生和患者都應提高警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您的腎

腎髒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它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毒素等通過尿液排出體外。糖尿病持續的高血

引起糖尿病腎病的原因

糖尿病腎病是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之一,也是導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人由於對糖尿病知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