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所引發的慢性並發症

糖尿病所引發的慢性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出現並發症。在人類的疾病中,由一種慢性病而引發出多種疾病的,糖尿病當屬前首。據我國有關資料統計,因糖尿病引發的心、腦、肝、肺、腎、眼、肢體、皮膚、神經等急性或慢性並發症達80多種。

糖尿病所引發的慢性並發症

  一、糖尿病性心髒病

  糖尿病性心髒病是指糖尿病病人所並發的或伴發的心髒病,是在糖、脂肪等代謝紊亂的基礎上所發生的心髒大血管、微血管及神經病變。糖尿病性心髒病所包括的范圍較廣,包括在糖尿病基礎上並發或伴發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心髒微血管疾病及心髒自主神經病變。糖尿病心髒病的幾種症狀體征:休息時心動過速、直立性低血壓、無痛性心肌梗死、猝死。

  二、糖尿病性腎病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表現之一,臨床特征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晚期出現嚴重腎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腎病症狀:蛋白尿、浮腫、高血壓、腎功能不全、貧血等。

  三、糖尿病性眼病

  糖尿病可以損壞眼睛後面非常細小的血管。這種損害的醫學名稱是糖尿性視網膜病。這種病可以導致視力衰退,甚至失明。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種各樣的眼部疾病,如角膜潰瘍、青光眼、玻璃體積血、視神經病病變,最常見的是視網膜病變。除了常說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還能引起近視、眼睑下垂、白內障、麻痺性斜視等眼疾。

  四、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在神經系統發生的多種病變的總稱。它包括植物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運動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等等。其中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合並症。周圍神經病變又分為多發神經病變和末梢神經病變。病變可單側,可雙側,可對稱,可不對稱。突出表現為雙下肢麻木、脹痛、伴有針刺樣、燒灼樣異常感,很難忍受。有的患者可出現自發性疼痛閃電樣痛或刀割樣痛。

熱門圖文
寶寶生長過快當心是糖尿病

現在很多寶寶都是一個家庭的中心,寶寶的健康成長是整個家庭的重中之重,在家長和長輩的呵護下,

糖尿病治療手術後需要警惕肝癌復發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因自身胰島素抵抗所導致的脂質代謝障礙使其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