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治療手術後需要警惕肝癌復發

糖尿病治療手術後需要警惕肝癌復發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因自身胰島素抵抗所導致的脂質代謝障礙使其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出現障礙,最終使脂肪酸在肝內存積,並形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由於體內胰島素含量較高,脂肪酸的線粒體b氧化過程被抑制,肝髒經慢性炎症反復刺激後,極易發生癌變。如果糖尿病人合並有肝炎,這一幾率還將大大增加。

  在醫院每年收治的肝癌患者中,合並有糖尿病症的占15%,而糖尿病患者手術後肝癌更易復發。

  我國是肝癌第一大國,世界上每年新發53萬名肝癌患者中,有45%在我國。肝癌容易診斷,早期檢查可以發現沒有症狀的肝癌,一旦在無症狀時被早期發現,臨床治愈率高達40%至50%。

  對有肝癌高發因素的人群進行定期監測,就可以早期發現肝髒腫瘤。乙型或者丙型肝炎作為眾所周知的肝癌高危因素已經得到人們的重視,而糖尿病作為肝癌的另一個高危因素,目前還沒有得到普遍重視。

  專家建議,糖尿病人應每年甚至每半年做一次體檢,在做肝髒B超時同步進行一次甲胎蛋白檢測。糖尿病人預防肝癌應做到:盡量避免使用損害肝髒的藥物,避免飲酒,起居有規律,適當鍛煉,保持樂觀,多攝入維生素及蛋白質,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防止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

  大多數肝癌患者都有肝功能的減損,故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進食過多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因高蛋白、高脂肪飲食會加重肝髒、腎髒的負擔,甚至可能誘發肝性腦病(肝解毒能力下降,過多的蛋白質分解產生大量的氨積聚在血液中,進入大腦使病人出現精神症狀甚至昏迷、死亡)。

糖尿病治療手術後需要警惕肝癌復發

  糖尿病患者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在食物上加以適當限制。肝癌患者禁忌的食品有:公雞、西洋鴨(番鴨)、豬頭肉、蝦、蟹、螺、蚌、蠶蛹、羊肉、狗肉、黃鳝、竹筍、辣椒、油炸品、煙、酒等(部份為民間認為的發物)。當然也很難一一解釋清楚,個別患者吃了這些食物也不一定就會出事,准確地說,這樣做放心。

  二:在飲食的數量上加以限制,病人脾胃不好,吃什麼都應適可而止,不曝食,不偏食,注意水果的補充,有一份資料說,晚期肝癌患者服維生素C能適當延長壽命。

  三:適當煅煉,可以恢復工作的盡量復工(必須是輕體力勞動),這是因為患者整天閒散在家,時時會想到自己是病人,加重思想負擔,不利於康復,適當煅煉,回到崗位上與工友一起,可一定程度放下思想包袱,對身體有利。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胰腺癌

據媒體10月6日報道,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於家中去世,享年56歲。在惋惜天才偉人逝去的同時

糖尿病人一定警惕肢體疼痛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