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並發症會導致“肌肉溶解”?

糖尿病並發症會導致“肌肉溶解”?

  南京疑吃龍蝦致人體“橫紋肌”溶解的新聞,讓“肌肉溶解”這一名詞迅速為人們所熟知。記者昨從蘇北醫院、市一院等醫院了解到,肌肉溶解症患者較為少見,我市每年都只發現數例。另外,導致肌肉溶解的原因很多,但吃龍蝦引起的還不曾見過。

  不過,醫生也提醒,龍蝦雖然營養豐富,但過敏患者食用需特別小心。每年都會有大量因此過敏入院的患者。

  一年都不超過10例

  蘇北醫院ICU主任鄭瑞強告訴記者,他最近就接觸到一名肌肉溶解病人。“一名男子,在高速路上遭遇車禍,雙腿被夾在駕駛室,因長時間擠壓,肌肉缺血而壞死。”壞死肌肉釋放出肌紅蛋白等大量代謝產物,接著就會出現肌肉溶解症狀。

  所謂“肌肉溶解”,又叫橫紋肌溶解症,是肌肉細胞被溶解,肌肉層中的肌紅蛋白進入血液,而這種細胞太大,很容易阻塞腎小管,無法通過腎髒正常排出,影響腎功能。

  症狀較輕的患者會感到肌肉酸痛無力、惡心嘔吐,產生肌紅蛋白尿,即尿液呈醬油色;嚴重的,還會引起急性腎衰竭,以及其他多種髒器的衰竭。

  “這不是一種病,而是肌體的損傷。”鄭瑞強說,這種損傷很少見。因為不是一種病,所以沒有對其進行過流行病學調查,對於發病率不是很好說。據了解,我市每年平均遇到的“肌肉溶解”病人不超過10例。

  據介紹,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有很多。從肌肉受損方面說,肌肉嚴重受損、擠壓綜合症、糖尿病並發症、過度運動等,都能使肌肉受到損傷引發橫紋肌溶解症,最後腎功能衰竭死亡。

  “藥物也能引起這個病。”市一院急診科殷安康主任醫師說,特別是一些降血脂的藥,會導致毒素對肌肉的損傷。另外,有毒的化學物質也能引發這種病。

  未見龍蝦導致病例

  “主要還是以擠壓傷、糖尿病並發症導致肌肉溶解的病例較為常見。許多地震傷員被救出後,都可能會出現肌肉溶解的症狀。”鄭瑞強說,像運動過量這種病因,他本人還沒有見到過這種病例。“一些媒體報道,跑5000米就會出現肌肉溶解,這是不科學的;一般是指如馬拉松比賽、軍隊5公裡武裝越野跑等劇烈運動。”

  鄭瑞強說,一般而言,藥物和過度運動引起的肌肉溶解,相對症狀較輕;糖尿病、車禍等導致的肌肉溶解,症狀就會嚴重許多。

  他曾接診一名30多歲的年輕人,本身患有糖尿病,對此不重視,也不控制飲食,最後就出現了以腎髒衰竭為主的多髒器功能衰竭,病情十分嚴重,一度危及生命。

  雖然說發病原因眾多,我市每年也會發現數起這類病例,但幾位專家都表示,截至目前,還沒有遇到過因食用龍蝦導致“肌肉溶解”的病例。

糖尿病並發症會導致“肌肉溶解”?

  吃龍蝦過敏很常見

  “吃龍蝦過敏的很常見。”殷安康向記者介紹,他前段時間還接診了一名女患者,吃完龍蝦之後,雙眼紅腫、嘴唇腫得很高、身上長滿密布的小紅疙瘩、渾身瘙癢,形態“恐怖”。經檢查,這名女子患的是過敏性皮炎,原因是對動物蛋白質過敏。

  據介紹,龍蝦的動物蛋白質很多,而高蛋白進入人體後,會產生內阻氨,進而引起人體過敏。有過敏史的市民食用後,就會導致全身發生過敏反應,嚴重的還會危及生命。

  一家醫院曾對11420例過敏患者不同病種的過敏原特點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過敏性疾病患者對過敏原的陽性率前3位依次是:塵螨69.6%、蝦61.9%、油漆、苯、醛類61.2%。

  醫生提醒,過敏體質的市民最好少吃這種高蛋白的食物;同時,由於孩子的身體發育機制尚不完善,特別是過敏體質的孩子,更要盡量少吃或不吃,吃的時候也要選新鮮的並且煮熟。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低血糖---降糖治療的

患者對低血糖發作的恐懼,可能會導致患者停止降糖治療,這是患者達到血糖控制的重大障礙。如何在

嚴防老年糖尿病並發腦梗塞

腦梗塞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病死率較高。因此,對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一定要把防范腦梗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