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孩子感冒腹瀉要重視 或誘發1型糖尿病

孩子感冒腹瀉要重視 或誘發1型糖尿病

  “孩子重感冒、拉肚子可不是小病,除了能誘發肺炎、腎炎外,還可能誘發1型糖尿病。”解放軍305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祝開思說,對於患1型糖尿病的兒童,大約有50%的人在發病前都會有呼吸道感染、腹瀉等情況。

  他指出,從臨床上看,盡管1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較為復雜,但病毒的確是重要的誘因,因為這些病毒會引起自身免疫功能紊亂,免疫細胞分不清“敵我”,破壞了胰島β細胞,讓其不能正常地分泌胰島素,從而造成1型糖尿病。

  這個過程有一個時間段,大約在重感冒或腹瀉後兩周至一個月左右開始。所以,如果孩子感冒、腹瀉,最好在兩周內把病治好。

  祝開思主任提醒,1型糖尿病在發病早期症狀不是很明顯,特別是對表達能力有限的“小小孩”,家長不妨把感冒加重當作一個判斷指標,因為1型糖尿病的孩子免疫力差容易感冒,而感冒又會讓胰島β細胞受到傷害,形成惡性循環。

孩子感冒腹瀉要重視 或誘發1型糖尿病

  如果孩子感冒總是反復,而且越來越重,家長要及時上內分泌科做檢查,及早注射胰島素或戴胰島素泵。

  此外,一歲至青春期是兒童糖尿病的高發期,過早地喂食牛奶、澱粉類食物也可能造成1型糖尿病發展。家長應該少給孩子吃高脂肪的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並甲狀腺疾病的診斷

目前我國的醫療水平雖然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治療糖尿病方面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就我國現有的醫

周圍神經病變的新手術療法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使患者生活受限,因為感覺麻木,足底感黨像踩棉花,上下樓梯不便,不敢出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