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40%的糖尿病人有耳背

40%的糖尿病人有耳背

  王奶奶患2型糖尿病多年,家人發現她的聽力越來越差,經常說話要喊,她才能聽見。是不是人年紀大了都這樣?醫生檢查後發現,王奶奶的聽力比同齡人要差很多,其實跟糖尿病有關。近年相關研究很多,今年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上,有兩篇論文探討了糖尿病對聽力的損害。

  據此,有專家指出,聽力損害已經成為糖尿病並發症家族中的新成員。

  1年前,楊金奎教授與耳鼻喉科合作,對69例2型糖尿病患者與45例同年齡組的普通人進行了聽力比較。研究者給這些病人分別進行純音測聽和耳聲發射等檢查。前者檢測的是患者能聽到的最小的分貝數,反映患者的主觀聽力;後者檢測的是患者內耳聽覺器官的功能,屬於客觀指標。結果發現,糖尿病患者純音測聽聽力損害的發生率為40.6%,對照組僅為2.2%,兩組間差異很明顯。而耳聲發射的異常檢出率更高,且左耳更為明顯。楊金奎教授表示,此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聽力損傷非常普遍,應該早期診斷和干預。

40%的糖尿病人有耳背

  在臨床上,很多聽力受損的糖尿病人往往就診耳鼻喉科。衛生部北京醫院耳鼻喉科宋海濤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在聽力下降的就診病人中,很多是糖尿病患者。他們聽力下降比同齡人嚴重,有的人是在不知不覺中喪失聽力的,有的病人則屬於突發性耳聾。

  針對糖尿病患者的聽力損傷,宋海濤認為沒有特殊的治療措施,主要工作還是應該放在預防上。她建議糖尿病人:1.嚴格控制血糖、血脂;2.避免耳毒性藥物的使用,如氨基甙類抗生素(鏈霉素、慶大霉素等);3.遠離噪聲環境,盡量避免戴耳塞聽音樂;4.定期檢查聽力。

熱門圖文
謹遵醫囑仍應自我體察

我是一名經濟工作者,今年72歲,7年多前確診為2型糖尿病。30多年的頑固性失眠和消化系統疾

中醫主治糖尿病並發症的早期

糖尿病對人的傷害,不在於高血糖,而在於遍及全身的血管受損導致的並發症。心、腦、下肢血管受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