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護理包括哪些方面呢

糖尿病足護理包括哪些方面呢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給患者帶來了很多的痛苦和精神壓力,但是這種疾病在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很多患者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間,所以,糖尿病就會引發很多並發症,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那麼,糖尿病足護理包括哪些方面呢?

1.每天自行檢查足部一次,檢查足部皮膚的顏色、溫度和感覺是否有改變,檢查時應該注意趾甲及足底部皮膚的變化,有無胼胝、雞眼、甲溝炎、甲癬、紅腫、青紫、水疱、擦傷、抓傷,趾縫間有無破潰等。如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請醫生處理,不可自行處理。

2.堅持每天溫水泡腳,糖尿病足患者每天要洗腳,用39℃~40℃溫水泡腳,有利於血液循環。要注意的是,水溫不能太高,以免燙傷皮膚。洗腳後用柔軟、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徹底擦干,因為如果毛巾質硬粗糙或者用力過重,都可能造成足部皮膚不易察覺的創傷。擦腳用的毛巾最好為白色,以便及時發現是否有血跡或者膿跡。

3.鞋襪的選擇很重要。鞋應該選擇輕巧、柔軟、透氣性好,鞋尖寬大鞋頭距足趾有一定距離,不擠壓腳趾,大小合適能夠系帶的平跟厚底鞋。買鞋時間應選擇在下午或黃昏。襪子應選擇吸水性強、透氣、松軟、淺色的棉毛質地為佳。襪腰要松,襪子要每天清洗,保持清潔。此外,還應經常檢查鞋內是否存在異物,以免弄傷雙足。

4.冬天注意足部保暖。避免長期暴露於寒冷或潮濕環境。穿棉襪、棉鞋,切記不要使用熱水袋、電熱取暖器或直接烤火取暖,以免燙傷。

5.定期修剪趾甲。糖尿病足患者最好不要自己剪,因為他們足部末梢的感覺差,腳趾剪傷了自己也不知道。這時最好有家人代勞,趾甲應直剪,不要斜剪,以免傷及甲溝。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不要太靠近皮膚,一般剪到與趾尖同一個水平線就可以了。

6.保持皮膚潤滑。糖尿病患者由於植物神經病變,出汗減少,足部皮膚干燥,特別是足跟部容易出現皮裂,並可進一步形成潰瘍,繼發感染。如果足部皮膚很干燥,可以用含油分多的嬰兒油均勻塗搽在足部表面。病人如果是汗腳,出汗過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議在洗腳時用醫用酒精擦拭腳趾縫,還可以在洗腳水中加少量醋,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真菌生長。

另外,不可忽視一點的就是,糖尿病足患者的心理護理同樣重要。糖尿病患者因足部感染壞疽,伴有惡臭,病人常有自卑心理,另外有些人因住院時間較長易產生焦慮情緒,護理人員和家屬應多安慰、多鼓勵病人。適時疏導使病人心態穩定,配合治療。

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足護理包括哪些方面呢的詳細介紹,想必大家已經有所了解了,患者朋友們要高度重視自己的疾病,不要太大意,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爭取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病因及診斷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神經病變,末梢神經感覺障礙及植物神經損害,下肢血管病變&

糖友足部護理謹慎

  糖尿病患者足部發涼往往是因下肢血管和神經病變造成,熱水泡腳並不能改善循環。為避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