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遠離皮膚病

糖尿病患者遠離皮膚病

  皮膚瘙癢有些病人一開始只是皮膚癢得難受,認為是過敏,但用了抗過敏藥後,瘙癢並沒有減輕。解放軍304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馬學毅說,這種情況在內分泌科經常見到,好多是由血糖過高引起,患者已經不知不覺患了糖尿病。

  因體內血糖過高使皮膚失水而干燥,導致氮質代謝物潴留,從而刺激皮膚,引起瘙癢。加上長期高血糖引起微血管病變,皮膚的供血供氧減少,皮脂腺、汗腺萎縮,進而使皮膚更干燥,瘙癢加重。

  患者要在醫生指導下控制血糖,其次口服抗組胺類藥物,同時要外用皮膚康等洗液進行清洗。

  無汗多汗由於神經病變引起分泌異常,造成無汗或多汗。病程長、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存在血管病變,引起汗腺萎縮,皮膚汗毛脫落,皮膚干燥。

糖尿病患者遠離皮膚病

  治療時可外搽些羊脂乳類的油性護膚品,勤換內衣,穿棉內衣。多汗症會在皮膚皺褶處引起真菌感染或濕疹,因此,最好要勤洗澡,盡量保持皮膚干燥,多用毛巾擦拭皺褶處的汗液,盡量少吃燙、熱、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硬腫病糖尿病硬腫病的發生率約為5%,表現為局部皮膚硬化及非凹陷性腫脹。患處皮膚潮紅,肥厚隆起,用手捏不起來。要積極控制血糖,口服維生素E。

  環狀肉牙腫

  肉牙腫是常見的慢性皮膚病,與糖尿病關系密切。如果范圍小,可用手術或冷凍治療,也可口服氯喹、維生素E或潑尼松等藥物。另外,本病的防治應以自我調養為主,同時要避免蚊蟲叮咬,防止紫外線過多照射。

  感染由於皮膚表面菌群失調,使潛在的致病菌快速生長引起。一是用青霉素等抗生素進行治療。二是對未形成膿腫的,除外用紅霉素類軟膏外,應輔以紫外線、超短波等物理治療。三是對病變面積較大,而且已經有膿腫形成的,要及時進行切開引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