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引起多種眼部並發症

糖尿病引起多種眼部並發症

  糖尿病會引起多種眼部並發症,病史超過5年的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和視神經末梢會受到影響,導致視網膜病變,從而引起白內障、青光眼、眼內外肌麻痺等,須引起患者的警惕。

  由於血糖偏高,眼球的屈光能力發生改變,供應視網膜的血管長期受累,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很容易發生病變。這種病變的發展比較緩慢,幾乎沒有可以提示視力受到威脅的早期症狀,如果不注意防范,可能會導致患者最終失明。

  眼底檢查可幫助患者發現早期視網膜病變,熒光血管造影就是一種常用的診斷工具。一旦確診,治療就應當盡早開始。功率強大、准確率高的激光束可用於凝固視網膜血管的滲漏,這種激光凝固法可以減少進展期視網膜病變病人的視力下降。對於出血量大並足以致盲的患者則可實施玻璃體切除手術,利用特殊的手術器械將眼球中心的出血和瘢痕組織切除,這一措施可以幫助早期出血患者恢復視力。

  專家在臨床中發現,雖然白內障的發生與年齡密切相關,但糖尿病病人的白內障發生更為經常和迅速,其特點是眼球的透明晶體上逐漸形成混濁雲霧,漸進的無痛性視力下降隨後出現。此時,如果患者的視網膜未受損,手術摘除白內障通常會取得成功。

糖尿病引起多種眼部並發症

  慢性開角型青光眼的發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中也比較高。青光眼是由於眼內壓過高引起的視神經受損疾病。青光眼患者視力下降是從周圍視野開始的。恰當的治療,比如滴注眼藥和口服藥物可以阻止疾病的發展,但是已經損失的視力卻無法恢復。而由視網膜出血導致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是一種嚴重的疼痛性疾病,通常需要摘除患眼以減輕疼痛。專家嘗試使用全視網膜冷凍術、電灼性小梁切除術、絲裂霉素C棉墊瓣下浸潤等手段為患者治療中發現,多種手段聯合使用的方法可以為多數患者保留眼球,有的患者甚至保留了殘余視力。

  眼部病變可以間接反映神經和微循環組織的變化,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發生了視線模糊等眼部不適症狀,在向眼科求醫的同時,還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其他相關檢查。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護理 注意控制血糖和血壓

我們都比較清楚,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代謝疾病,其危害可能表現在身體的任意一個部位上。同樣它

警惕症狀不典型的低血糖發作

劉大爺今年80歲,有20余年糖尿病史,日前因自覺周身潮熱、酸懶無力、體溫略高而被誤診為感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