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健康飲食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健康飲食

  根據有關資料統計,1型和2型糖尿病的患者當中分別有大約35%和25%的發生糖尿病腎病,而且這種疾病近年來已經逐漸的成為導致尿毒症的首位的病因。一旦發展為毒症,就只可以采用“透析”或是“腎髒移植”的辦法進行治療。

  一般來說,糖尿病腎病的飲食的安排是非常復雜的,既需要保證熱量和營養的充足,又要適當的限制碳水化合物、飽和脂肪和蛋白質。但如果什麼都不吃,長期攝入不足導致的營養不良會使身體更加虛弱,無法對抗疾病,預後更差。要限制蛋白質攝入。

  長期高蛋白膳食攝入會加重腎髒的高濾過狀態,同時增加體內有毒物質的產生和潴留,從而導致腎功能的進一步損害。一般主張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質按照0.6克/公斤標准體重給予,還要在限量范圍內提高優質蛋白的比例。當發展到尿毒症時,蛋白質限制應更加嚴格。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健康飲食

  在低蛋白膳食時熱量供給必須足夠維持正常的生理生活。可以選擇一些含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主食類食物,像土豆、藕粉、粉絲、芋頭、白薯、山藥、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使膳食總熱量達到標准范圍。

  還需要減少脂肪和食鹽的攝入。這種疾病常合並脂肪代謝障礙,所以仍要堅持低脂肪的攝入,橄榄油、花生油當中所含有較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作為能量的來源。

  有關專家提醒,糖尿病腎病的飲食的安排需要隨患者的病情的變化進行不斷的調整,患者要更多的了解飲食的原則,在專業的醫生的幫助下正確的安排一日三餐。

熱門圖文
腎功能衰竭——糖尿病人無法回頭的路

大爺今年65歲,15年前體檢時發現血糖高,但他自以為是一時飲食不當,根本沒當回事。直到12

妊娠糖尿病作怪,胎兒夭折

准備出院的陳女士不停地和醫生道謝。經過醫護人員整整7個月的努力,上周,陳女士終於順利產下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