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脂肪肝如何做到及早治療

糖尿病脂肪肝如何做到及早治療

  由於糖尿病病人中約有半數以上的人患有脂肪肝,因此對這些患者治療原發病,降低血糖、血脂十分必要。糖尿病脂肪肝如何做到及早治療?可以說,積極治療糖尿病就是預防脂肪肝發生的最佳方案;合理地控制糖尿病可改善脂肪肝患者的預後;同樣,適當地治療脂肪肝,亦有助於血糖及糖尿病並發症的控制。

  基本治療原則糖尿病性脂肪肝的治療原則是及早治療糖尿病,防止其並發症;去除脂肪肝病因,調整飲食,增加運動,合理用藥。具體措施包括:①治療糖尿病;②飲食治療,糾正營養失衡;③維持理想體重,適當做必要的鍛煉:④行為糾正及自我保健意識的教育;⑤防止肝細胞炎症、纖維化和壞死。

  非藥物治療糖尿病性脂肪肝伴有血脂紊亂時,如無冠心病存在,主要應以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量和治療原發病為主。

  (1)飲食治療: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必須嚴格禁酒和糾正營養不良,盡可能減少飲食中糖和飽和脂肪酸的攝入,並適當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攝入,總脂肪攝入以不超過總熱量的15%~20%為宜。

  (2)運動治療:科學合理的運動可減輕體重,糾正肥胖,從而改善糖尿病及其伴發的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抵抗、血脂紊亂,並使脂肪肝消退。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實施具體的運動處方及運動後療效的判定均需相關醫師的指導,切勿盲目自行實施運動治療,以免帶來不良後果。

糖尿病脂肪肝如何做到及早治療

  藥物治療藥物輔助治療要合理。盡量選擇對肝損害輕(或無)的降糖藥,藥量盡可能少。對於脂肪肝的治療,人們力圖尋找藥物干預,遺憾的是迄今臨床上尚無滿意的藥物。①降脂藥:目前,對降脂藥的療效尚有異議,需待進一步驗證。②多價不飽和卵磷脂:為肝窦內皮和肝細胞膜穩定劑,可降低脂質過氧化,減少肝細胞脂變及其伴發的炎症和纖維化。③抗氧化劑:還原型谷胱甘肽、牛磺酸、維生素E、硒有機化合物等,有可能減少氧應激損害及脂質過氧化誘致的肝纖維化。

  臨床上,大約10%的脂肪肝患者存在血清轉氨酶增高的現象。看到血清轉氨酶增高,人們就會想到肝炎,想到傳染性。因此,一旦發現轉氨酶升高,往往就急著要把它降下來。其實,脂肪性肝炎與病毒性肝炎不同,沒有傳染性。如在3~6個月內體重下降5%~7%,就可使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增高的血清轉氨酶降至正常水平;而體重居高不下者轉氨酶往往持續升高,即使應用保肝和降酶藥物也難以奏效。所以,一般血清轉氨酶增高不必服用降酶藥物,除非轉氨酶過高,在減肥、控制飲食、運動等綜合治療下,可短期內適當應用降酶藥物。

  對於脂肪肝的治療問題,還有一點需要提醒:一般認為,肝髒一旦出現問題,就要保肝。那麼,脂肪肝患者需要應用保肝藥嗎?其實,保肝藥(如脫氧核糖核酸、利加隆、原卟啉鈉、肝得健等)在脂肪肝的治療過程中只是一種輔助治療,主要用於脂肪性肝炎伴有轉氨酶升高者,是一個短期的強化行為,可能會有一些作用,但是脂肪肝的治療是一個綜合治療過程,控制飲食、適量運動和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才是治療脂肪肝的重要手段。綜合治療措施需要貫穿終身,否則脂肪肝就是治好了也有可能復發。

  沒症狀,脂肪肝就可以不治嗎?

  脂肪肝在早期一般無明顯的症狀,很多患者會認為沒症狀,病情就不嚴重,沒有必要治療,這是一種常見的錯誤觀點。脂肪肝的病情進展緩慢,沒有症狀是因為肝髒沒有痛覺神經,在疾病輕微的時候,沒有明顯的疼痛感覺,而且肝髒有很強的代償能力,只要有1/3的肝組織在起作用,人體就可以維持正常生活。同時,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食欲減退、惡心、乏力、肝區疼痛、腹脹.以及右上腹脹滿和壓迫感等症狀,但由於患者多不太在意,以為是其他原因造成,並且多抱著挺一挺就過去的心理,這些症狀就往往易被忽略。其實,沒有感覺並不代表疾病就沒有進展,在不知不覺中很多患者脂肪肝已經發展到脂肪性肝炎階段,甚至發展到肝硬化,直到出現肝硬化症狀後才發現,這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沒症狀,不代表脂肪肝沒進展,應盡早及時治療脂肪肝。

 

熱門圖文
吸入胰島素可引起肺癌

胰島素吸入這種重要但還沒有完全被認可的方法有可能增加肺癌發生的危險。他們發表的關於吸入胰島

如何吃藥一大堆的煩惱

減少藥物種類   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全面規劃,盡量減少藥物種類,做到該用的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