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周圍神經痛如何治療

糖尿病周圍神經痛如何治療

  如果糖尿病患者睡覺時,偶爾會因為雙腳疼痛突然驚醒,一定要去查查神經。專家指出,超過半數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神經病變,神經痛是常見的一種,由此引起失眠等問題令他們苦不堪言。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周圍神經痛,會給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他們常常會有下肢麻木感,就像有螞蟻、小蟲鑽進褲管爬,並感到發熱,像觸電一樣,往往從遠端腳趾往上,到達膝蓋以上。嚴重的病人,還會出現下肢關節病及潰瘍。疼痛呈刺痛、灼痛、鑽鑿痛,似乎在骨髓深部作痛,有時像截肢一樣劇痛,白天輕夜裡重。

  神經病理性疼痛的發病率非常高,如果不能及時治療,很可能帶來嚴重後果。臨床統計發現,目前,糖尿病周圍神經痛的診斷往往在中晚期。統計顯示,約1/5的糖友患有糖尿病周圍神經痛,但超過半數患者並未意識到這一並發症與糖尿病有關,因此掉以輕心贻誤病情。

  所以,建議糖友們一旦發覺自己腿麻,尤其是中老年人,千萬不要麻痺大意,一定要及時到神經內科和內分泌科就診,明確診斷,盡早解除病痛,這樣才能減少診斷時間、節省治療費用。

糖尿病周圍神經痛如何治療

  糖尿病周圍神經痛如何治療:

  首先是治療原發病,即控制糖尿病,血糖要達到治療目標;其次,可以使用B族維生素等營養神經的藥物;第三,選擇合適的鎮痛藥物,以緩解疼痛帶來的痛苦。

  專家還介紹10種緩解神經痛的方法,幫忙糖友盡量免受疼痛和失眠的困擾。

  1、晚上沖個熱水澡。洗澡時用絲瓜瓤或長柄刷輕輕刷洗雙腿,能使神經不過分敏感。

  2、按摩壓痛點。神經痛患者的雙腿會有壓痛點,閒暇時可用指肚或網球輕輕按摩。

  3、做瑜伽。晚飯後一小時做瑜伽或伸展運動,放松身體,有助於盡快進入夢鄉。

  4、聽聽輕音樂。

  5、調節臥室溫度。室溫太低,低於20攝氏度時神經痛容易發作。

  6、晚上不喝茶。含咖啡因的飲食,如茶、可樂、咖啡、巧克力等影響睡眠質量。

  7、補充B族維生素。蘆筍、杏仁、燕麥等富含B族維生素,有益於營養神經。

  8、踮腳尖。做“走鋼絲”、“金雞獨立”等動作能增強雙腳敏感性,預防神經痛。

  9、戒煙。吸煙傷及血管和神經。

  10、控制血脂血壓。

熱門圖文
血糖悄上升 肩膀也“叫疼”

提起糖尿病並發症,人們很容易想到眼睛、腎髒、足、心腦血管疾病等,很少聽說糖尿病會影響到肩關

媽媽患糖尿 寶寶受影響

在舊金山召開的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來自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公布報告說,出生前沒有攝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