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早篩早診早治療 “5678”管血糖

早篩早診早治療 “5678”管血糖

  閱讀提示

  有些數字讓人感到“觸目驚心”

  近年來,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數以驚人的速度增長,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已成為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據2010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的一項研究,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已達9.7%,患者約9240萬,糖尿病前期患病率更是高達15.5%,糖尿病前期患者約1.5億。

  同時,我國目前的糖尿病治療現狀仍不容樂觀,據近年一項調查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診斷率不足40%,糖尿病控制達標率亦僅41%,這種狀況急需改善。

  有些數字讓人覺得“得心應手”

  中老年人是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主體人群,在我國,這一人群集中於社區。根據一項上海社區調查結果顯示,糖尿病患病率達11.4%,而糖尿病前期亦高達11.7%,可見社區裡的全科醫生肩負著我國糖尿病防治的重任。

  用簡單易行的方法去管理和教育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人群非常重要,應用“5678”社區血糖管理方法,讓全科醫生更加得心應手。“5678”社區血糖管理方法包括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應用於早篩早診階段,即診斷指標中強調的“空腹血糖(FBG)5.6mmol/L,餐後血糖(PPG)7.8mmol/L”;第二層含義應用於早期治療階段,即用“5駕馬車”管理,爭取達到“FBG6mmol/L,糖化血紅蛋白(HbA1c)7%,PPG8mmol/L”的控制目標。老年人及有心腦血管病的管理應根據2型糖尿病指南適當放寬。

  糖尿病“早篩查、早診斷”的關鍵在於“5678”

  詳解“5678”的第一層含義

  綜合國內外多部糖尿病指南,亦根據社區人群特點,社區全科醫生應該知道正常人群空腹血糖正常值上限為5.6mmol/L,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2小時血糖水平或餐後血糖水平的正常值上限為7.8mmol/L。如果在篩查過程中,發現超過了此數值,應懷疑其存在糖代謝異常。

  根據2009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DA)的糖代謝分類標准,空腹血糖5.6~7.0mmol/L為空腹血糖受損(IFG),餐後血糖7.8~11.1mmol/L為糖耐量減低(IGT)。

  IFG和IGT統稱為糖尿病前期,其發生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大慶研究顯示,IGT是冠心病患病的獨立危險因素,應注意篩查和干預。

早篩早診早治療 “5678”管血糖

  解惑“5.6mmol/L”的診斷切點

  或許有全科醫生發現一個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空腹血糖IFG切點定為6.1mmol/L,我國指南中空腹血糖的切點也是6.1mmol/L。然而,空腹血糖高於5.6mmol/L即可診斷為IFG的必要性也得到不少循證醫學證據支持。多項研究表明,在經濟條件允許地區,以空腹血糖高於5.6mmol/L為OGTT篩查依據,可以更早預測糖尿病發病的危險,同時可更加靈敏地預測糖尿病和心血管並發症,對糖尿病和心血管並發症的預防具有重要意義。

  “5678”助力全面管理、降糖達標

  詳解“5678”的第二層含義

  “5678”的第二層含義為:通過“5駕馬車”的血糖管理,讓患者達到空腹血糖6mmol/L,HbA1c7%,餐後血糖8mmol/L。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是患者糖代謝水平的即時表現,HbA1c是糖代謝水平的一種平均表現,而血糖控制目標“678”的全面達標將會降低相關危險因素引發的並發症風險,從而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率和糖尿病患者死亡率,提高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

  在我國,社區是老年人集中區域,又由於老年人對低血糖耐受差,後果嚴重,在治療中重點是避免低血糖發生,而非強化治療控制血糖。據一些大型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降糖不宜過強,標准不宜過低,HbA1c控制在7%較為合適,以避免低血糖發生。在2010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中國專家也將HbA1c控制目標定在7%,並強調降糖治療需要個體化。

  “5駕馬車”

  飲食、運動、糖尿病教育、血糖監測和藥物治療被稱為糖尿病治療的“5駕馬車”,這已成為公認的糖尿病患者治療策略,這是因為糖尿病治療的近期目標是控制糖尿病症狀,防止出現急性代謝並發症,遠期目標是通過良好的代謝控制預防慢性並發症,提高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

  合理的飲食和營養及適當運動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可以說是所有治療的基礎。對於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患者,全科醫生的營養與運動建議應包括控制總熱量,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攝入比例,增加有氧運動等。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監測包括門診檢查和自我監測,2010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和2011年發布的《中國血糖監測臨床應用指南》中均強調,門診檢查除分別測定空腹及餐後血糖外,還應對HbA1c進行監測,建議在治療之初至少每3個月檢測1次,達到治療目標後,可每6個月檢查1次;而自我監測是指導血糖控制達標的重要措施,也是減少低血糖風險的重要手段,對於血糖控制差的患者或病情危重者,短期內應每天監測4~7次,血糖控制穩定後可以減少檢測頻率。

  藥物治療一定要堅持,不宜隨便中斷,並隨病情變化需要及時調整。目前糖尿病治療藥物包括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其中,口服降糖藥包括磺脲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非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和其他口服降糖藥物。

  ■小結

  綜前所述,“5678”涵蓋了社區血糖管理的理念,提出了明確的篩查、診斷及治療標准,為廣大社區和基層醫生提供糖尿病診斷、管理的便捷方法。有助於提高糖尿病的診斷率、治療率及血糖達標率,降低糖尿病危害,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同時,5678血糖管理理念簡單易懂、易於實施,社區全科醫生可以將其傳遞給糖尿病患者及家屬。讓我們共同關注2型糖尿病,實踐“5678”社區血糖管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