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腎病強化治療可減緩腎病進展

腎病強化治療可減緩腎病進展

  英國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與標准治療相比,2型糖尿病強化治療能減緩腎病的進展。為評估改變糖尿病腎病治療是否可以減慢腎病的進展,蘇格蘭格拉斯哥皇家醫院的喬斯(N.Joss)和同事前瞻性地評估了90名確診為合並腎病的糖尿病患者,隨機指定其中47人強化治療,43人標准治療。

  強化治療組病人由一專家小組定期隨訪(包括營養學家、護士和醫生),標准治療組病人在普通診所隨訪。治療目標包括收縮壓(SBP)<140毫米汞柱,舒張壓(DBP)<80毫米汞柱、HbA1c<8%、鈉吸收<12Qmmol/天、蛋白質吸收0.7-1克/公斤/天、總膽固醇<4.OmmoI/L等。2年時間,完成強化治療的39人中,腎功能喪失從第一年的0.44毫升/分鐘/月下降到第二年的0.14毫升/分鐘/月,而完成標准治療的36人中,腎功能喪失從0.49毫升/分鐘/月增到0.53毫升/分鐘/月,兩組有顯著差異。強化治療的病人血壓(SBP和DBP)、膽固醇和鈉吸收明顯改善;標准治療組雖然膽固醇和D8P顯著改善,但住院率明顯高於強化治療組(62%:47%),且強化治療的不良反應更少(如充血性心衰、截肢)。

  喬斯同時指出,糖尿病腎病患者以頻繁監測和隨時調整藥物及營養等為主的強化治療,能增加病人的順從性,減慢腎病的進展,並可減少住院時間和治療費用。

  摘自《醫學》雜志季刊

腎病強化治療可減緩腎病進展

  不同類型抗高血壓藥控制腎病作用相似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對有腎小球濾過率(GFR)減少的高危高血壓病人,在延緩其進展為終末期腎病

  (ESRD)方面,氨氯地平和賴諾普利並未顯示出比氯噻酮更有優勢。該研究的領導醫師說,高血壓是發生腎髒病的危險因素之一,他們的研究為治療有早期腎病的高血壓病人提供了重要信息。

  為了確定是否鈣通道阻滯劑氨氯地平或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賴諾普利1減慢ESRD的進展比利尿劑氯噻酮更有效,研究人員分析了參加ALLHAT研究的高血壓病人的資料。這些病人年齡≥55歲,至少有一種冠心病危險因素,分為

  GFR正常組、輕度減少組和中一重度減少組,隨機接受上述3種藥物之一,平均4.9年。

  腎髒的轉歸為ES日D的發生率和(或)與基線時相比,GFR下降≥50%。結果共有448例病人發生了

  ESRD。輕度和中—重度GFR降低組病人,ESRD發生率或GFR≥50%者,氯噻酮組與氨氯地平組和賴諾普利組相比,無顯著差異。盡管氨氯地平組病人的GFR比氯噻酮組病人略高,但ESRD的發生率並無差別。

  摘自《ArChInternMed》雜志

  Exenatide可改善2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

  據美國的研究人員報告,對二甲雙胍、磺脲類藥物聯合治療控制不滿意的2型糖尿病病人,加用

  exenatide改善了血糖控制。

  據介紹,被稱作“exenatide”的藥物現已被批准以“Byetta”的商品名上市。該藥物是腸降血糖素模擬劑中的一種,能改善應用兩種以上常用降血糖藥治療仍不能充分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人。

  為研究exenatide的作用,他們進行了一項有733名病人的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研究組每天注射兩次5或10毫克的exenafide。所有病人繼續原有的二甲雙胍治療,並被隨機分為或最大有效劑量或最低推薦量的磺脲類藥物。30周時,10毫克exenatide組的血紅蛋白為1.0%,5毫克組為0.8%。另外,兩個exenatide組都有顯著體重減輕。

  研究表明,此藥最重要的特征是恢復胰島素分泌,因此可能成為2型糖尿病重要的輔助治療藥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是誘發心髒病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

規律的鍛煉可減少I型糖尿病人的膽固醇水平,並可能會減少患心髒病的危險。  糖尿病是誘發心髒

糖尿病人主要的並發症有哪些

在有一些疾病的時候我們大家也都是比較的擔心並發症給身體帶來的影響,而對於這個問題需要有自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