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三大誤區讓腎走上不歸路

三大誤區讓腎走上不歸路

  誤區一:尿常規檢查,尿蛋白陰性腎就沒問題

  常有病人認為,我雖患糖尿病好幾年了,但每次檢查尿常規,尿蛋白總是陰性,所以我的腎沒有問題,我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能保護好自己的腎髒。其實這是一種不正確的認識。糖尿病腎病的早期表現大多為尿中排出一定量的微量白蛋白,通過日常使用的尿常規化驗是無法檢查出來的。這種檢查方法只能在尿蛋白定量大於0.5克/24小時的時候才能監測得到,而這時已經發展到臨床蛋白尿期了,其病理變化已不可逆轉。

三大誤區讓腎走上不歸路

  誤區二:沒有浮腫。腰痛,腎髒不會有問題

  有些糖尿病病人認為自己既沒有下肢或頭面的浮腫,又沒有腰痛等症狀,怎麼會得了糖尿病腎病呢?由於早期糖尿病腎病的病理變化主要為腎小球濾過率增高、腎體積增大,可以無任何臨床症狀,因此當糖尿病病人出現明顯浮腫、腰痛等症狀時,其腎髒的損害大多已經到了比較嚴重的程度。

  誤區三:服用防治腎病的藥物就可以了

  有些腎損害的病人,認為只要服用了防治腎髒病變的藥物就可高枕無憂了。這只是片面的認識,出現了腎髒的病變後,服用相關的藥物固然必要.但是防治糖尿病腎病,需要綜合性的調治。如臨床上已經被確診為臨床期糖尿病腎病的病人,因懼怕胰島素依賴而拒絕使用胰島素.仍堅持口服降糖藥,甚至服用一些虛假廣告宣傳的藥品。等到因病情惡化再回到醫院時,多已進入腎功能衰竭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