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秋季糖尿病足如何護理

秋季糖尿病足如何護理

  秋冬季節氣溫逐漸下降,越來越冷,這個時節也是糖尿病和糖尿病並發症的高發季節,秋冬季節要特別注意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尤其是足部護理,一定要多多注意。

  糖尿病足是很嚴重的一種糖尿病並發症,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截肢和死亡的重要原因,會給家庭及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糖尿病患者預防糖尿病足就要做好足部護理,良好正確的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才能更有效的預防糖尿病足病的發生。

  糖尿病足早期症狀:

  糖尿病足常表現為下肢及足部冰涼,有時小腿抽筋,嚴重者下肢疼痛甚至出現跛行;糖尿病足常表現為下肢及足部冰涼,有時小腿抽筋,嚴重者下肢疼痛甚至出現跛行;如果糖尿病人發現自己的足部發涼、麻木、發紫,這就是足部血供不好的表現。特別是一只腳涼一只腳正常,更要引起重視。

秋季糖尿病足如何護理

  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怎麼做呢?

  1、糖尿病患者預防糖尿病足要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要因人制宜加強個人防護,要嚴防下肢及足部的損傷與感染,要每天檢查足,要檢查足底有無水疱、皮膚松弛、疼痛等損傷。

  2、鞋襪要柔軟合適,不宜過緊、過硬,也不宜遠距離步行,以免足部磨損。每天晚上檢查足部及趾間的水泡,有否擦傷及皮膚破損。用溫熱水泡洗雙腳後,用柔軟毛巾輕輕擦干,盡量保持下肢及足部的干燥與皮膚健康。

  3、秋冬季節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要注意保暖,保證足部血液循環;保持足部滋潤,避免皮膚開裂。糖尿病足部保養防糖足平時注意抬高患肢,尤其是睡眠時更應注意下肢體位,確保下肢血液運行暢通無阻,利於下肢代謝產物的及時排除。

  4、特別囑咐有糖尿病病史5年以上者,應主動定期到醫院進行下肢及足部檢查,對下肢並發症進行早期篩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糖尿病足部保養防糖足還可以進行適當的運動,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可以每天堅持小腿和足部運動30~60分鐘,可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環,預防足部病變,如行走運動、提腳跟-腳尖運動、彎膝-下蹲運動、甩腿運動等,可以在醫生的幫助下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案。如果糖尿病患者得了糖尿病足病一定要及時進行治療,治療糖尿病足切不可忽視,避免截肢的危險發生。

熱門圖文
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治療下肢動脈閉塞

下肢動脈閉塞性病變(PAD)又稱為周圍動脈病,是下肢缺血的主要原因,也是糖尿病足的重要發病

糖尿病診斷後要警惕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眾所周知,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各種並發症。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小組從臨床實際出發對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