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早期胰腺炎有哪些症狀

早期胰腺炎有哪些症狀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可分為急性及慢性二種,很多急性胰腺炎患者都不清楚急慢性胰腺炎早期分別有什麼症狀。下面胰腺炎治療網就急慢性胰腺炎的早期症狀為大家詳細介紹。

  早期胰腺炎有哪些症狀:

  一:急性胰腺炎症狀:急性胰腺炎症狀。早期急性胰腺炎主要有以下幾種症狀:

  1、腹部壓痛及腹肌緊張。其范圍在上腹或左上腹部,由於胰腺位於腹膜後,故一般較輕,輕型者僅有壓痛,不一定肌緊張,部分病例左肋脊角處有深壓痛。當重型者腹內滲出液多時,則壓痛、反跳痛及肌緊張明顯、范圍亦較廣泛,但不及潰瘍穿孔那樣呈“板狀腹”。

  2、腹脹。重型者因腹膜後出血刺激內髒神經引起麻痺性腸梗阻,使腹脹明顯,腸鳴音消失,呈現“安靜腹”,滲出液多時可有移動性濁音,腹腔穿刺可抽出血性液體,其澱粉酶含量甚高,對診斷很有意義。

  3、腹部包塊。部分重型者,由於炎症包裹粘連,滲出物積聚在小網膜腔等部位,導致膿腫形成、或發生假性胰腺囊腫,在上腹可扪及界限不清的壓痛性包塊。

  4、皮膚瘀斑。部分病人臍周皮膚出現蘭紫色瘀斑(Cullen征)或兩側腰出現棕黃色瘀斑(Grey Turner征),此類瘀斑在日光下方能見到,故易被忽視。其發生乃胰酶穿過腹膜、肌層進入皮下引起脂肪壞死所致,是一晚期表現。

  二: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的症狀輕重不等,可無明顯臨床症狀,亦可以有明顯的多種臨床表現,臨床常見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1、腹痛。多至90%的患者存在程度不同的腹痛,間隔數月或數年發作一次,為持續性疼痛。多位於中上腹部,為鈍痛或隱痛。亦可偏左或偏右,常放射到背部。疼痛部位與炎症部位一致。根據實驗,用電刺激胰頭部,疼痛發生在右上腹,刺激胰尾部,疼痛在左上腹。除向背部放射外,少數向下胸部、腎區及睾丸放散。橫膈受累,可有肩部放射性疼痛。疼痛為持續性,輕者只有壓重感或灼熱感,少有痙攣樣感覺。

  2、腹瀉。輕症病人無腹瀉症狀,但重症病人腺泡破壞過多,分泌減少,即出現症狀。表現為腹脹與腹瀉,每天大便3~4 次,量多,色淡,表面有光澤和氣泡,惡臭,多呈酸性反應。由於脂肪的消化、吸收障礙,糞便中的脂肪量增加。此外,糞便中尚有不消化的肌肉纖維,由於大量脂肪和蛋白質丟失,病人出現消瘦、無力和營養不良等表現。

  3、其他。一些消化不良症狀如腹脹、食欲下降、惡心、乏力、消瘦等症狀常見於胰腺功能受損嚴重的患者。如胰島受累明顯可影響糖代謝,約10%有明顯的糖尿病症狀。

  此外,合並膽系疾病或膽道受阻者可有黃疸。假性囊腫形成者可觸及腹部包塊。少數患者可出現胰性腹水。此外,慢性胰腺炎可出現上消化道出血。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的三個症狀

急性胰腺炎一般發作都較為突然,症狀表現明顯,很容易跟胃病混淆,那麼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的症狀是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都有哪些?慢性胰腺炎一般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轉變而來,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