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巧吃蔬菜 降低血糖

巧吃蔬菜 降低血糖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降低血糖是很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穩住血糖,切忌讓血糖搖擺不定。糖尿病人降低血糖,除了可以使用藥物控制之外,可以巧吃一些蔬菜,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好功效。

  能夠降低血糖的蔬菜:

  黃瓜:味甘,性涼。歸肝、肺經

  用法:煮熟或鮮食,或制成各種藥膳食用;功能與主治:具有清熱、利水、解毒之功能。用於上小型糖尿病,兼有火眼、咽喉腫痛者尤為適宜。

  苦瓜:味苦,性寒。歸心、脾、腎經

  用法:煮湯、炒菜或配制成藥膳食用;功能與主治:具有消暑解熱、明目、解毒之功能。用於熱病及上、中消型糖尿病。現代科學實驗證實其有明顯降低血糖之作用。

  菠菜:味甘,性涼。歸肺、胃經

  用法:煮食或研末服,或制成藥膳食用;功能與主治:具有潤燥清熱、下氣調中、調血之功能。用於胸膈悶滿、脘腹痞塞型糖尿病。菠菜含草酸較多,與含鈣豐富的食物共烹,容易形成草酸鈣,不利於人體吸收,對腸胃也有不利影響,烹調時應加以注意。

  韭菜:味辛,性溫。入肝、胃、腎經

  用法:鮮食或煮食,或制成藥膳;功能與主治:具有理中行氣、散血解毒之功能。用於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患者。

  藕:味甘,性寒。歸心、脾、胃經

  用法:生食或煮湯,飲湯吃藕;功能與主治:生用具有清熱解渴、涼血止血、散瘀醒酒之功能。熟用具有健脾養胃、滋陰補血、生肌止瀉之功能。用於上、中消型糖尿病,兼有吐血、衄血及熱淋者尤為適宜。

  洋蔥:性味辛溫,甜潤白嫩,是人們喜愛的佳蔬。洋蔥不僅含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質,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擴張血管,調節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因此,對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者最為適宜。

  南瓜:甘溫無毒,有補中益氣功效。南瓜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能與人體內多余的膽固醇結合,有防止膽固醇過高,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南瓜中還含有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並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每天煮 食南瓜 100克 ,對改善症狀有良效。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是膳食平衡,以便營養均衡,這對穩住血糖有十分重要的幫助。此外,我們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的飲食中,切忌食用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及食用油膩食物,這些食物都會增加糖尿病並發症的風險,是非常有害健康的行為。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生吃蔬菜血糖不容易波動

得了糖尿病之後,飲食方面要全面和營養,其中蔬菜是必不可少的,並且糖尿病人生吃蔬菜血糖不容易

糖尿病吃燕麥米好還是燕麥片好

糖尿病患者最應該吃的東西就是一些粗纖維。那麼,燕麥片和燕麥米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嗎?  粗糧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