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如何處理煙酒茶鹽

糖尿病患者如何處理煙酒茶鹽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體內胰島素的絕對或相對的分泌不足而引起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全身性疾病。對於糖尿病的治療,限制含糖量高的食品是所有的醫生,一定會告知病人的注意事項。然而,戒煙戒酒、忌多飲濃茶和限制鹽的攝入量,卻往往很少有人提及和關注。

  一、煙

  中醫學認為,糖尿病(消渴)為熱盛陰傷之病,煙草為辛溫發散之品,能傷陰耗液,對糖尿病有害無益。現代醫學發現,煙鹼能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少量的煙鹼有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大量的煙鹼則可抑制或麻痺中樞神經,從而將直接影響神經系統對糖代謝的調節作用。現時研究表明,大量吸煙的糖尿病女性和男性病人的危險性為一般人群的20倍和10倍。專家們指出,吸煙者不論血清膽固醇(cholesterol)、甘油三脂(triglyceride)和低密度脂蛋白(ldl)都明顯高於不吸煙者,但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卻明顯降低。這種傾向將增加動脈硬化的危險性。實驗證明,人在吸煙後,血中兒茶酚胺的濃度增加,血壓升高,脈搏加快,皮膚表面溫度下降1至2°c,末梢血管呈收縮狀態。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病人在用藥期間吸煙,可因末梢血管的持續收縮而直接影響胰島素的吸收。據臨床觀察,抽煙的糖尿病人,對胰島素的需要量比不吸煙者多20%左右。

  二、酒

  唐代孫思邈《備急千金方》中指出:消渴者 “其所慎者有三:一飲酒、二房室、三鹹食及面”。清代《醫們法律》中言:“肥而且貴,醇酒厚味,孰為限量哉,久之食釀成內熱,津液干涸,……愈消愈渴”。這說明飲酒燥熱傷津陰,會加重患者口渴、飲水症狀。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病人飲酒除了破壞每日熱量的平衡外,還會影響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及胰島素的功能,降低患者機體的抵抗力。另外,酒精對肝細胞損害嚴重,若糖尿病病人經常飲酒,勢必導致肝細胞調節血糖平衡的生理功能底下,從而造成血糖增高加重病情。現已知道,糖尿病患者在治療期間多次少量飲酒,可使降糖藥代謝加速,從而降低藥效;大量飲酒則使胰島素和降糖藥的作用增強,其結果可導致嚴重的低血糖,重者或可致死亡。當然,若血糖嚴格的控制在正常水平,偶爾淺酌有益身心的藥酒還是可以的。

  三、茶

  經常飲茶過多過濃,會引起維生素b1缺乏,容易誘發各種神經疾患,常見的有手足麻木和多發性神經炎等,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維生素b1是人體糖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質,體內維生素b1不足時,會使糖代謝產生障礙,並影響身體的整個代謝過程,進而促進並發症的發生,不利於病者的健康。其實,若氣候酷熱,糖尿病患者也可飲用較稀薄的綠茶;既可解渴生津、還能降火清熱。此外,研究發現綠茶裡還含有許多活性物質如茶多酚、花青素、類黃酮等物質均有益於保護心腦血管和抗氧化。

  四、鹽

  糖尿病患者往往有易渴喜飲和內熱煩躁的症狀,若不加節制地吃鹹,會使血中氯化鈉濃度上升;高血鈉加上高血糖,會造成細胞內脫水狀態進一步加重,代謝更為紊亂。另外,吃鹽過多還會間接使胰島素不起作用,能量代謝進一步失衡,使患者易饑多食、疲乏倦怠。近年來的研究還發現,過多的鹽具有增強澱粉酶活性,促進澱粉消化和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的作用,引起血糖濃度增高,加重病情。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糖類飲食的同時,也應注意戒煙戒酒、飲茶忌多忌濃,不宜過多地吃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