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基因新療法。

糖尿病基因新療法。

    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有1.2億糖尿病病人,到本世紀末,我國的糖尿病病人就將達到5000多萬。   

    在糖尿病人群中,發生冠心病、缺血性或出血性腦血管病、失明、肢端壞疽並發症等的機率均明顯高於非糖尿病人群。因此,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已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世界性公共衛生問題。   

    專家認為,糖尿病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及免疫機制有關。人類第6對染色體短臂上的hla-d基因決定了ⅰ型糖尿病病人的遺傳易感性,易感個體對病毒感染或化學毒性物質刺激的反應異常,直接或間接地通過自身免疫反應,引起胰島b細胞破壞,以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發生ⅰ型糖尿病。   

    80年代以來,有關專家應用分子生物學技術進行家庭性ⅰ型糖尿病遺傳學研究,發現中國人與ⅱ型糖尿病關聯的基因有4個,即胰島素受體基因、載脂蛋白a與b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此外,應用單鏈構型多態順序分析,已發現4種ii型糖尿病單基因突變病,即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和線粒體基因突變病。

    綜上所述,不管哪種類型糖尿病都直接或間接與基因有關,因此,可以認為糖尿病是基因病。   

    國內外科學家探討運用最新的生物技術,更換或修復已突變或損傷的基因,即用基因療法來治療糖尿病。現在,基因療法已成為當今治療手段的一個新焦點,它開辟了治療基因病前所未有的樂觀前景。有一種通過“吃”可以直接營養基因的食品——珍奧核酸基因營養素,對糖尿病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其作用機理是:   

    一、增強對損傷基因的自主修復。補充核酸,促進了能量代謝與蛋白質(酶)的活性,有助於細胞dna的合成與利用,又在蛋白質與酶的參與下組成修復網絡,使受損的基因及時得到的自主修復。   

    二、增強免疫功能。補充核酸,由於保證了基因的修復與復制,活化了細胞功能,這樣就加強了新陳代謝及細胞分裂,因而提高了細胞免疫與體液免疫功能。   

    三、抗病毒感染。補充核酸,除了從整體上提高免疫能力以外,核酸中的尿嘧啶、胸腺嘧啶及其衍生物是人類重要的抗病毒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