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一氧化氮能減輕糖尿病患者體外循環術的氧化應激.

一氧化氮能減輕糖尿病患者體外循環術的氧化應激.

    摘要:體外循環術後的糖尿病患者,術中使用硝酸甘油治療的人比未用的人氧化應激要輕。(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 2000;120:1-11 )

    westport,8月16日(路透社醫學新聞)8月號的 胸部與心血管手術雜志(the journal of thoracic and cardiovascular surgery)載文指出,體外循環術後的糖尿病患者,術中使用硝酸甘油治療的人比未用的人氧化應激(oxidative stress)要輕。

    糖尿病顯著增加體外循環術(cpb)手術後並發症和死亡的發生,氧化應激較強會促成這些危險症狀。

    英國leicester大學的bashir m. matata和manuel galinanes醫生研究了糖尿病與非糖尿病患者的cpb引發的氧化應激和炎症反應以及他們對術中以硝酸甘油的形式補充一氧化氮(no)的反應。

    盡管治療組與對照組的心室機械輔助治療平均時間並無差別,但是硝酸甘油治療組的住院時間短於對照組。

    通過測定脂質過氧化物水平可知,糖尿病患者的氧化應激要比非糖尿病患者明顯強烈。而硝酸甘油可以顯著緩解糖尿病患者的氧化應激,對非糖尿病患者則無效。研究結果表明,輸入no的原料硝酸甘油會減輕氧化應激,並最終抑制炎症,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

    基於上述結果,研究人員認為所有接受cpb手術的患者都應輸入硝酸甘油,尤其是對cpb後氧化應激反應更強烈的糖尿病患者。但是對部分病例要小心,這些人中有可能在某個時期發生高血壓,給藥期間需密切監測。

    究竟硝酸甘油會起多大的作用還不清楚。no的代謝和反應性氧化劑之間的分子相互作用是個復雜的課題。了解糖尿病並發症的機制還需進一步的研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