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類與糖尿病

糖類與糖尿病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中最重要、最基本的治療。為了更科學有效的控制飲食,現把食物中各種營養素和糖尿病的關系分述如下,以飨讀者。

  糖類(碳水化合物)與糖尿病

  糖是人體的主要組成成分之一,如神經組織細胞及某些抗體和激素的形成,都離不開糖的參與。糖在糧食、食糖和水果中含量較多。糖經消化、吸收而成葡萄糖,是人類最理想的能量來源,全身細胞及組織都能利用。正常人體所需熱量的65%-80%來自食物中的糖,每克糖氧化可提供16.7千焦耳(4千卡)熱量。多余的糖可在體內轉化為脂肪或蛋白質儲存起來。糖還有抵抗脂肪生酮作用,參與脂肪酸的徹底氧化,防止酮體生成過多;糖代謝供能還能節約蛋白質,有利於組織蛋白質的合成。

  糖的種類很多,主要包括(1)單糖:由3-6個碳原子組成的糖,如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等。單糖吸收較快,使血糖升高明顯。因此,糖尿病人應少用單糖,但低血糖時應用可及時糾正血糖過低。(2)雙糖:由2個單糖分子縮合而成,常見的雙糖有蔗糖、乳糖、麥芽糖等。雙糖在體內的消化吸收也比較容易。(3)多糖:由多個單糖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廣泛分布在動植物體內。包含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多糖,如澱粉、糊精、糖原等,以及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多糖,如膳食纖維。膳食中的糖類主要是澱粉。還有少量雙糖及單糖。澱粉及雙糖在消化道內經消化酶作用轉變為葡萄糖,在小腸上段緩慢吸收。

  臨床實驗證明,糖尿病病人飲食中應該限制糖類。但不可限制過低,否則病情反而得不到滿意控制;而且膳食糖類在總熱量中應占大部分(55%~65%)。對於空腹血糖正常的輕型糖尿病病人,高糖飲食(65%-85%)可改善葡萄糖耐量,提高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對於空腹血糖明顯升高(>11.1毫摩爾/升)的較重糖尿病病人。應適當限制糖類,但主食不能<130克/天,並應加用高纖維膳食。在糖尿病晚期,有胰島素B細胞功能惡化時,單純飲食治療會加重病情,必須加用胰島素。此外,當伴有嚴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時,必須限制糖類的攝入量。一般認為高血糖飲食可升高血中甘油三酯,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加重脂代謝紊亂;但長期高糖飲食可使這種脂代謝紊亂自行糾正。只有糖尿病控制差、原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及病程長的糖尿病患者,高血糖飲食才會進一步升高血漿甘油三酯水平。因此,對有高脂血症患者,首先需治療糖尿病。控制體重在標准范圍,若甘油三酯水平不下降,則需適當限制糖的攝入。

  糖類含量最豐富的是谷類、根塊類、豆類和堅果類食物,在蔬菜及水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糖。食物種類不同,攝入後血糖升高的程度也不同,這可能與食物所含澱粉的種類及含量、食物纖維的種類及含量、蛋白質及脂肪的含量、食物的性狀和烹調方式等有關,研究發現,直鏈澱粉消化吸收慢,而支鏈澱粉消化吸收快。因此。直鏈澱粉含量最高的豆類食物吸收最慢,對血糖影響也小而緩慢:而以支鏈澱粉為主的食物如糯米吸收快,食入後使餐後血糖升高顯著。一些含豐富纖維素的食物,如粗糧、麥、豆類,食入後可使食物體積增大,增加飽腹感,減少糖的攝入及吸收,有利於減肥;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加快食物通過胃腸道,減少吸收,所以能降糖、減肥;使大便水分增加,軟化大便,可治便秘,並能預防大腸癌。實驗還證明。食物纖維能刺激胰島素釋放,促進膽固醇從體內較快的排出。應增加食物纖維素的攝入量。食物加工及烹調過程中,應盡力保證食物顆粒的完整性,減少加熱加壓時間。提倡粗制食品,少食或不食精制食品或速食方便食品。

(以上內容轉載自新浪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肉怎麼吃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都是需要定量的。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肉呢?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

酸奶機自制酸奶適合糖尿病人

現在很流行用酸奶機自制酸奶,這樣做既衛生也實惠。並且經過酸奶機制作的發酵型的酸奶比超市裡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