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飲食“大觀園”

糖友飲食“大觀園”

  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為了嚴格控制熱量,很多食物不敢吃,常常吃不飽。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馬麗說,控制熱量並不意味著餓肚子,主食量要足夠。

  糖友吃多少飯根據身高體重計算

  “糖尿病患者飲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控制熱量,要保證每天攝入的總熱量等於每天消耗的熱量,不能有節余。”馬麗說,到底需要多少熱量,先要算算你的標准體重,即:

  標准體重(公斤)=身高的厘米數-105然後,根據你從事的不同體力勞動,查找相應的體力勞動每日每公斤體重需要的熱量。

  1、休息者:25~30大卡;

  2、輕體力勞動者:30~35大卡;

  3、中體力勞動者:35~40大卡;

  4、重體力勞動者:40大卡從上可以得出:每日所需的總熱量=標准體重×每日每公斤需要的熱量

  “如果你的體重和標准體重差別很大,可以根據胖瘦情況,把對應的體力勞動每日每公斤所需的熱量上下調一級。”馬麗打了一個比方:

  假設一個身高170厘米、體重80公斤的50歲患者,標准體重=170-105,即65公斤,可以看出他的實際體重比標准體重超出了15公斤,屬於肥胖人士。原本標准體重的中體力勞動者每日每公斤攝取的熱量是35大卡,而他太胖,每日每公斤攝取的熱量可以下調到輕體力勞動者的30大卡,這樣一算他每日攝取的總熱量就是65×30=1950大卡。

  控制熱量並非節食每日主食要吃200~300克

  一說到控制熱量,很多糖尿病患者就有不少東西不敢吃了,生怕越了線。

  “產熱量越高的食物越少吃這個飲食原則應牢記。”馬麗說,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肉類等高食物,同時控制每日炒菜的用油量,動物油嚴禁食用,植物油每天應少於25克,大約兩湯匙(我們平時喝湯用的陶瓷勺)。

  但是,控制熱量不等於節食,一些患者采取的不吃或少吃主食的做法就很不可取,長時間會導致營養不良。

  一般情況下,體重正常,活動量輕、中度者,每天的主食應該在200~300克。

  還有些人原來一天吃500克主食,患病後減少主食攝入量,常感到饑餓難耐。這時,可增加一些低熱量的主食,比如綠豆面、荞麥面、燕麥等,既能填飽肚子,也不會產生太多的熱量。

  水果可以放心吃時間宜在上午10點、下午4點

  控制糖尿病的關鍵是平衡膳食,蔬菜、水果對糖尿病患者也是必不可少的。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素等營養元素,而且熱量低,並不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年紀大的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吃1公斤蔬菜,年輕的患者可以吃得更多一些。但要注意烹調方式,炖、蒸、煮、生食比較好,炒菜用油量要控制。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含糖量高的水果?

  馬麗說,同等重量的水果比糧食的含糖量要低,任何水果都能吃,關鍵是把握好時機和量。

  水果怎樣吃比較好?

  如果血糖不超過11.00mmol/L,就可以吃水果了。

  一般2次/天,2~3兩/次,時間選在上午10點、下午4點等兩餐之間,既可補充人體必需的營養,也能避免因服用藥物出現的低血糖。

  “如果不知道哪種水果到底吃多少合適,可以在吃完水果後,測量一下血糖,如果血糖沒有升高,說明進食的這種水果的量比較合適,以後可以參照進食。”馬麗說,雖然平日不要求嚴格禁食某種水果,但有一點要注意,冬天不宜吃涼性水果,夏天不宜吃熱性水果。

  蛋白質也會產熱量堅果、豆腐、肉不要過量

  糖尿病患者有幾個飲食誤區:

  1、堅果食物充饑 不少糖尿病患者一餓,喜歡吃花生、核桃等堅果類食物。其實,這些多是油料作物,含油量大,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還可能加重動脈硬化,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2、南瓜控糖 民間流傳著吃南瓜控糖的說法。事實上,南瓜也是糧食,如果進食過多,就會引起血糖增高。一般200克左右的南瓜可以算作100克的糧食,要計算在每天所需的200~300克的主食裡。

  3、豆腐、肉多吃沒關系 不少糖尿病患者覺得豆腐、肉等含蛋白質豐富的副食多吃一點沒關系。其實,無論是植物蛋白還是動物蛋白,都會產生熱量。尤其對於有腎髒病變、蛋白尿的患者,更要嚴格控制。比如,微量蛋白尿患者,標准體重每日每公斤需要0.8克蛋白質,而蛋白尿嚴重的患者每日每公斤宜攝入0.6克蛋白質,如果過多,會加重腎髒負擔。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蜂蜜

蜂蜜約含80%的糖類,其中約45%是不經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5%左右為易消化吸收的

飲食禁忌: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

1、糖尿病的患者在主食上應該盡可能的選擇粗糧,例如:荞面、莜面等富含膳食纖維和多種微量元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