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觀察舌頭可辨糖尿病患者病情

觀察舌頭可辨糖尿病患者病情

  舌頭也是觀察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晴雨表,根據其形態可判斷病情的發展狀況。

  正常的舌頭應該是舌質淡紅,胖瘦適中,舌苔薄白而干潤適度。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一旦身體有不適,舌頭就會有相應改變。

  舌頭發干

  如果舌頭的表面變得干燥少津,可能是血糖控制不好。因為血糖高,滲透壓大使本應在舌體的津液滲回血管,故應監測血糖,及時在醫生建議下調整治療方案和飲食。

  舌色偏紅

  糖尿病早期患者,舌頭偏紅,說明體內有熱,可以吃些清熱的食物,如蓮子等。

  舌色暗紫

  糖尿病發展晚期,特別要注意舌底靜脈,如舌底靜脈變粗暗,則表明體內血液循環不好,這樣的患者要注意警惕並發症的出現或加重。尤其是舌底出現淤斑成片或看上去疙疙瘩瘩時。

  此外,有些人舌體的邊緣見牙齒的痕跡,即為齒痕舌或稱齒印舌,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引起,主要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濕,以致舌體胖大,因此齒痕舌主脾虛和濕盛,若淡白濕潤屬寒濕壅盛,淡紅而有齒痕,屬脾虛或氣虛。所以要調理脾胃;首先,飲食要講究七分飽,過量會加重脾胃負擔,同時要少吃冷飲,避免刺激。其次,可以在食物中多添加些谷物雜糧類的補脾益氣。

  觀察舌色首先要注意光線,在觀察舌色時盡可能選擇光線充足的地方,避免面對有色的門窗。患者一定要面向光線較強的地方,使光線能夠直射到口腔裡面。其次要注意色素的干擾,如含有色素豐富的食物、藥物都可以使舌苔染上雜色,而掩蓋了原有的苔色,像橘子使舌苔變黃,葡萄使舌苔變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