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怎樣喝牛奶?

糖尿病患者怎樣喝牛奶?

  近來關於牛奶的各種流言蜚語甚囂塵上,某國內大品牌的奶制品頻繁出事,也導致越來越多的人對牛奶避而遠之。網絡上也能搜到大量的“牛奶有害論”,如“牛奶致癌”、“牛奶致糖尿病”等。很多糖友也常常會問到,糖尿病人可以喝牛奶嗎?喝牛奶會不會升高血糖?下面我們來一起攻破各種流言:

  流言一:牛奶致癌

  網上有一種說法,牛奶中的某種成分(IGF-1)導致女性易患乳腺癌,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而事實上,IGF-1是存在於人體中的一種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蛋白質,癌症是一種多因素作用導致的疾病,迄今為止並沒有證據說明IGF-1是致癌的原因。其次,從牛奶中獲得的IGF-1的量跟人體內本身含有的量相比都微不足道。另外,經過加熱、消化、吸收之後,食物中的IGF-1到達人體內也不再具有生物學活性。

  流言二:牛奶可導致糖尿病

  流言中提到,在嬰兒時期如果用牛奶代替母乳喂養,會增加患1型糖尿病的風險。

  目前為止,這個說法只是醫學上的一個假說,正反兩面的證據都有。考慮安全為上,小編建議,如果沒有母乳喂養的禁忌症,媽媽們還是盡量給0-1歲的寶寶進行母乳喂養。而對於牛奶和2型糖尿病的關系,沒有證據證明兩者的相關性。

  現在,“牛奶有害論”被攻破,那我們回到主題,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牛奶呢?應該怎麼喝?

  牛奶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品,新鮮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鉀、磷、鎂等礦物質含量也較高,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對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來說,補充鈣、鉀、鎂這些礦物質對保護血管十分有益。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女性,到了老年階段容易出現骨質疏松的症狀,通過牛奶適當補充鈣質是預防老年骨質疏松最簡單的方法。

  牛奶會引起血糖升高嗎?

  純牛奶中唯一的碳水化合物是乳糖,純乳糖的血糖指數是46(葡萄糖的血糖指數是100),而純牛奶的血糖指數約為30,相比大米飯、饅頭等主食(血糖指數分別為83.2和88.1),牛奶的血糖指數屬於低等,糖尿病患者可放心飲用。

  糖尿病患者怎麼喝牛奶?

  首先,不是所有人都適宜喝牛奶。乳糖不耐受者、牛奶過敏者、返流性食管炎患者、胃切除手術後的患者、腸道易激綜合征患者、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都不宜喝牛奶。

  其次,飲用牛奶要適量。建議每天攝入250ml。也不能把牛奶當水喝,用牛奶服藥會影響藥效。

  飲用牛奶要看“時機”。早上飲用牛奶,應同時搭配一些富含澱粉的谷類食物。晚間睡眠不好或比較瘦的人,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牛奶。

  特別要注意的是,由於食品安全問題比較嚴重,糖尿病患者應該選擇新鮮的純牛奶。如果合並高血脂,需注意選用低脂或脫脂奶。避免飲用加入其他添加劑的含乳飲品。

  此外,既不要空腹喝牛奶,也不要與茶、咖啡一起飲用,更不要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檸檬汁,因為橘汁、檸檬汁中含有果酸,果酸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變性,從而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在這個信息爆炸的現代社會,正確對待各種科學研究資料是非常必要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什麼食物可以降血糖最快最穩定?

患上糖尿病之後,糖友可以在飲食方面尋求一些降血糖的食物,做的輔助治療的作用,這樣和藥物配合

核桃治療糖尿病的效果如何

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我們都是知道的,往往疾病發病慢,治療難。而糖尿病患者來講,控制疾病發展是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