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多飲多尿應科學的飲水

糖尿病患者多飲多尿應科學的飲水

  糖尿病病人和普通人一樣,每天平均需要2500毫升的水。除了飲食中含有的部分水外,還有1600-2000毫升的水要靠外部飲水供應。糖尿病患者可選用的飲用水有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不宜飲用含糖飲料。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

  雖說糖尿病是富貴病,但是飲食方法有很多方面都要時刻注意,其中喝水也有為重要,一般糖尿病人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因為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會出現一些比較典型的症狀,而患者在控制飲食、運動等方法外,還應該注意通過多飲水來緩解病情,不一定要等到口渴了再喝。

  不少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多飲多尿症狀,即使口渴也不願喝水或盡量少喝水。這樣雖然表面上看多飲多尿症狀減輕了,但卻在客觀上導致了血糖值升高,在事實上加重了糖尿病病情。

  飲水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多飲多尿應科學的飲水

  糖尿病患者進食過多時,會使人體增加糖,也會使糖的吸收增多,血糖的濃度增高,而糖尿病患者恰巧是胰島受損,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島素不能及時分泌,食進的糖不能被利用,就會使血糖進一步升高,尿中排出的糖更多。而水不是糖,所以飲水不但不會使血糖升高,反而會稀釋血液,降低血糖,同時還能降低血液黏度,對預防腦梗死、心肌梗死等並發症有很大好處。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如何科學喝水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多喝水,在不渴的時候也應要適量的喝水,有時候輕度的缺水並不會引起口渴症狀。糖尿病患者因口渴中樞長時間受刺激,其敏感性減弱,對體內缺水的感受下降,因而即使體內已經缺水,往往也沒有口渴的感覺。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患者不覺得口渴就不喝水,會對機體有所傷害,如血容量減少後,有頭昏、記憶力減退等現象;因缺水造成少尿、少汗,使代謝物排洩減少,遺留在體內易引發泌尿系結石、感染等。所以,糖尿病患者在無口渴感時,也應適當飲水,才會對身體有益。

  另外,在吃蛋白質食物多、鍛煉強度大、出汗多、沐浴等情況下,都應適當多喝水。牛奶、豆漿是糖尿病患者補充水分的好飲料。每天喝牛奶、豆漿能改善缺鈣狀況,豆漿還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纖維,因而更適合比較肥胖、血脂高、血壓高的糖尿病患者飲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出現饑餓要怎樣處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自己的病情的,患上糖尿病應該注意很多的問題的,人們要注意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海魚可預防兒童糖尿病出現

注意生活上面的小細節還是比較重要的,所以我們大家更是要多注意發現這個問題,但對於糖尿病的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