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過節應該少吃瓜子保健康

糖尿病患者過節應該少吃瓜子保健康

  堅果的脂肪含量高,屬於高熱量食品。25粒花生米就相當於半兩饅頭;2兩花生核桃約產熱500千卡左右,是一般糖尿病患者一天所需總熱量的1/3至1/4。不限量吃會導致血糖升高,所以最好少吃或不吃。如果一定要吃,必須先計算出熱量,扣除相應的主食。

  年底聚餐難免貪嘴貪杯,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不是什麼好事,那麼,糖尿病患者聚餐,飲食要怎麼安排呢?

  主食

  細糧、粗糧6:4

  作為四大主食,面粉、大米、小米和玉米含糖量都為74%—76%。小米和玉米膳食纖維較多,能減緩對葡萄糖的吸收,但如果吃太多,也可能加重胃腸的負擔,影響蛋白質和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糖友不妨記住一個吃主食的黃金法則,即細糧與粗糧的比例為6︰4。

  親朋聚會時用餐時間往往較長,主食吃得太晚可能導致低血糖。所以,糖友在外就餐時,應該主動要求先給自己上一份主食。

  主菜

  首選清蒸和水煮

  主菜中的肉食以每天2—3兩為宜。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髒、蛋黃、魚子等;肉丸、肉餅、火腿、香腸等高動物油脂的加工食品也不適合。烹調方式上,應以清蒸、水煮、汆、鹵、涼拌等低油烹調的食物為主,比如說魚最好吃清蒸的,而非紅燒,油炸食品應該避免。

  深海魚類(如金槍魚)是海鮮的首選。但有些海產品的膽固醇含量很高,如每克蝦皮的膽固醇量甚至比豬肝和羊腰子還高。另外,要少吃蝦頭、鱿魚、蟹黃等。

  配菜

糖尿病患者過節應該少吃瓜子保健康

  豆腐不能敞開吃

  總體來看,蔬菜含糖、脂肪和熱量都很低,但胡蘿卜、洋蔥和蒜苔含量將近10%,最好少吃。

  有些糖友把豆制品算在素食裡,以為可以隨便吃,實際上它們的熱量可不低。尤其是油豆腐、豆皮等含油量高,糖尿病患者吃的時候要適量。而且過多攝入蛋白質會加重腎髒負擔。因此,豆制品並非“多多益善”。

  吃菜時,應將湯汁瀝干以減少油脂攝取;喝湯時,選清湯而非濃湯,並除去上層浮油;還可以采取以水代油的烹饪法,即將主料和輔料上漿後,放入開水鍋中汆一下,再采用其他方法做熟。

  水果

  橙子柚子餐間吃

  對糖友來說,除了主食,水果也被列為“嚴加看管”的對象。對於餐後血糖低於10毫摩爾/升的糖友來說,適當進食西瓜等含糖量較低的水果是允許的。推薦橙子、柚子、檸檬、李子、杏、菠蘿、草莓、櫻桃等,這些水果每100克含糖量少於10克。適宜在兩餐之間吃。

  飯後不宜馬上吃水果,一般選在空腹時,如上午9—10點、下午3—4點,或者晚上9點左右。能緩沖饑餓感,預防低血糖。

  飲品

  多喝綠茶少飲酒

  在飲品中,最提倡是茶類,如綠茶、花茶、烏龍茶、大麥茶等。不含糖的茶飲品,糖友可以隨時飲用。

  牛奶和豆漿也是糖友的好飲料,富含蛋白質、鈣等多種營養成分,但是喝時不能加糖。購買時最好選“純牛奶”或“原味豆漿”,酸奶要選脫脂的。

  酒品最好選擇含糖度低且營養豐富的干紅、干白類葡萄酒。限制酒量的同時要注意,絕不能空腹飲酒,因為這可能導致低血糖。

  干果

  少磕花生和瓜子

  親友間高談闊論時,常少不了各式各樣的干果,但糖友,尤其是合並高脂血症的人不能隨便吃。

  堅果的脂肪含量高,屬於高熱量食品。25粒花生米就相當於半兩饅頭;2兩花生核桃約產熱500千卡左右,是一般糖尿病患者一天所需總熱量的1/3至1/4。不限量吃會導致血糖升高,所以最好少吃或不吃。如果一定要吃,必須先計算出熱量,扣除相應的主食。

  一般我們在過節的時候也就是會常吃上面的這些食物,所以我們應該注意的,尤其是血糖比較高的人,更是要注意吃法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喝伊利舒化奶嗎?

市民李阿姨一直都有喝牛奶的習慣,可是自打上個月查出患上了糖尿病,她心裡就犯嘀咕了:&ldq

糖尿病人可以吃哪些肉類

很多患者有疑問,血糖高能不能吃肉,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糖尿病人吃肉是有講究的,對於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