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易結不易解的八大“心結”

糖尿病患者易結不易解的八大“心結”

  對於任何一種疾病而言,不良的情緒都會影響到患者的病情,而良好的情緒有助於患者病情的緩解和恢復。最近美國杜克大學醫療中心研究發現,對患者的精神壓力和負面情緒進行積極地調適,可以幫助患者恢復緩解糖尿病的病情。可見心理因素在糖尿病的治療上起著較為重要的作用。以下為您介紹八大糖尿病心理誤區,幫糖友打開“心結”。

  誤區之一:不以為然。一般在糖尿病早期的時候,症狀都較輕或者沒有症狀,還可能表現出一種”紅光滿面“的健康假象。因此,很多患者就認為血糖的升高對於健康沒有多發影響,對於糖尿病的病情不以為然。甚至有些患者懷疑醫生診斷的精確性,拒絕配合醫生治療。

  誤區之二:矯枉過正。有的患者過度擔憂糖尿病的病情變化,往往嚴格控制血糖。因此,他們可能會過度地控制飲食和運動,過量頻繁用藥,最後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甚至導致昏厥。

  誤區之三:悲觀沮喪。這一類患者多是已經進入老年的糖尿病患者。隨著病情的發展,他們的病情需要到醫院注射胰島素來得到控制。而這與他們想安度晚年的想法有了極大的反差,而且對於自己病情時常會感到擔憂和悲觀。很長一段時間之內,都會陷入到一種悲觀的境地,難以自拔。

  誤區之四:抱怨內疚。部分患者意識到糖尿病與遺傳因素相關時,對於自己的長輩和親人會有一種抱怨心理,抱怨怎麼就把糖尿病傳給了自己。而長輩或者親人得知下一代患上糖尿病後,對這一結果也會感到內疚。

糖尿病患者易結不易解的八大“心結”

  誤區之五:抗拒對立。上述的不良情緒,如果長時間地持續可能會造成患者進一步地與糖尿病的治療對立。與自己的家屬、醫護人員產生敵對的心理,拒絕治療。此外,還有部分患者患病時間較長,有多種並發症,而治療療效不甚滿意,對於後期的治療也喪失了信心,最後自暴自棄,不理睬、不信任、不配合醫護人員和家人。

  誤區之六:掉以輕心。還有一些患者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之後後,血糖下降到了正常水平。於是就自以為病情已經治愈而停止服藥,並停止對飲食的控制。最後,可能導致血糖急劇上升,病情出現惡劣性的變化。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的病情反反復復不穩定的話,其病情的治療難度也會相對加大,甚至帶來生命危險。

  誤區之七:藥物萬能。藥物治療是糖尿病治療必不可少的內容。然而藥物也並非是萬能的。很多患者對於藥物過分依賴甚至迷信這是十分不可取的。糖尿病的病因與遺傳、不良生活習慣、精神因素都有著密切的聯系。在進行藥物治理的時候應當多加考慮這些因素,注意平衡飲食、勞逸結合、鍛煉身體等,有利於治療療效。

  誤區之八:恐懼焦慮。糖尿病確實一種難以徹底根治的終身性疾病,而且隨著病情的發展容易出現多種並發症。可是部分患者對於糖尿病的認知過度恐慌,產生長期的焦慮和恐懼。這種情緒也是容易影響到患者的治療療效的。其實糖尿病也並非是不治之症,只要嚴格控制血糖和病情,可以有效緩解並發症的發生,大大延長患者生存周期的。

熱門圖文
怎樣預防兒童青少年糖尿病?

上世紀80年代,上海14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發病率僅為十萬分之零點六一,90年代前期為

得了2型糖尿病怎樣治療好呢

一旦發現2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狀,這樣一來,臨床上治療2型糖尿病的方法有很多種,給患者的治療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