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誰說糖尿病不傷“肝”

誰說糖尿病不傷“肝”

  糖尿病和脂肪肝相互影響

  國內有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也就是說,幾乎每兩個糖尿病人就有一個出現脂肪肝。糖尿病和脂肪肝的關系密切,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中醫科主任楊宏志表示,“糖友”容易患脂肪肝,而反過來說,脂肪肝也會誘發或加重糖尿病。

  為什麼糖尿病容易引起脂肪肝呢?楊主任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消渴病傷陰,從而導致肝陰受損。而從西醫角度來說,糖尿病肥胖患者易出現高胰島素血症,因此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使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存積在肝內,最終導致脂肪肝。

  而反過來,出現脂肪肝的病人,可能會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等狀況,從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另外,某些糖尿病的治療藥物會對肝造成造成一些影響,可能會造成藥物性肝功能損害如谷丙轉氨酶轉肽酶升高,黃疸等。

誰說糖尿病不傷“肝”

  糖尿病並發脂肪肝的治療

  楊主任認為,按照中醫辨證原則,糖尿病病發肝病患者可分為三類證,分別是痰阻,血瘀,陰虛。對於痰阻患者,可用養陰化痰活血法,臨床上一般使用殼脂膠囊治療;血瘀者,用血府逐瘀口服液治療血瘀證;而對於陰虛者,可用益胃湯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外,糖尿病病並發脂肪肝的患者,更需要調整生活方式,通過健康的生活習慣對病情進行干預,如:

  1、運動減肥,加強體內脂肪消耗。有研究表明,運動減肥能有效去除腹部內髒脂肪。

  2、調整飲食結構,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增加膳食纖維、蛋白質,多食有助於降低血脂的蔬菜。此外,還要戒煙限酒。

  3、保持心態平和。中醫認為精神抑郁,肝失疏洩,氣機郁結,會導致血瘀阻滯肝絡。因此要保持心情開朗、少生氣,注意勞逸結合。

熱門圖文
千佛山山會“便宜蜂巢” 喝後腹瀉血糖升高

買來蜂巢:有人腹瀉,有人血糖增高  孫先生說,當時賣蜂巢的是個老年人,周圍還有不少人圍著一

繞開飲食誤區避免營養不良

小田一年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自從知道這個病情以後,小田的父母就對他進行了嚴格的要求,尤其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