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治療 不遵醫囑很危險

糖尿病治療 不遵醫囑很危險

  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國,但在生活中,由於糖尿病的疾病知識未得到普及,人們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認識都存在巨大的誤區,因而導致很多病患者器官功能障礙甚至死亡。有部分患者治病心切,放下醫囑,去輕信偏方、“神藥”,此舉最容易導致危險的發生。

  很多人都知道,發現糖尿病,“三多一少”是一個很簡單的自我辨別方法,即:多食、多飲、多尿、體重減少。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就應立即去醫院找內分泌專科醫師診治檢查血糖,便於及時治療。

  糖尿病是一種需要終身接受持續治療的疾病,患者一定要按照醫囑進行科學、規范的治療。然而,有的患者求治心切,很容易去相信一些所謂的“神藥”或者偏方,將醫囑丟在一邊,從而給身體帶來傷害,甚至引發危險。市慢性病醫院內分泌科就曾收治一個王姓大爺,我們以他為例來看看不遵醫囑帶來的危險。

  67歲的王大爺在6年前診斷“2型糖尿病”,一直按醫生的治療方案口服降糖藥,血糖控制良好。一天聽說宣傳某某藥的降糖效果特別好,甚至可以“治愈糖尿病”,王大爺滿心歡喜買了幾盒回家服用,沒再吃降糖藥,可是吃了某某藥後王大爺時不時會出現出汗、無力、容易饑餓,他沒有在意,沒有測血糖,10余天後一個晚上王大爺突然就昏迷不醒了。老伴打了120,急救醫生到場時一測血糖才1.8mmol/L,給予高滲葡萄糖靜脈注射後大爺逐漸蘇醒,並送往醫院住院治療。王大爺為什麼會昏迷呢?原來,王大爺發生了糖尿病並發症之一的“低血糖”,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最常見的並發症,王大爺停止正規治療後,代替治療的“神藥”恰好讓他發生了低血糖。所以在此強調,當病人出現出汗、心慌、面色蒼白、發抖、饑餓、乏力、情緒和行為改變、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的表現,應該警惕是不是低血糖反應,及時送醫院就診。

  這裡還需要強調的是,如果糖尿病病人突然出現“三多一少”症狀加重、食欲減退,嘔吐、腹痛、嗜睡、昏迷等,家屬應高度懷疑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是另一種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患者多為50歲以上的老年人,2/3有糖尿病病史。起病多緩慢,最初3—5天內有如口渴、多飲、多尿加重等症狀,或出現消化道症狀如惡心、嘔吐等,後果嚴重,預後差。糖尿病患者出現上述症狀須立即就診、正規治療。

熱門圖文
木糖醇能治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糖友切不可因為“木糖醇無糖”而不限制飲食總量。

糖尿病認識血糖有何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紊亂性疾病,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或胰島素抵抗而引起的糖、脂肪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