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認識血糖有何誤區?

糖尿病認識血糖有何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紊亂性疾病,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或胰島素抵抗而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失常。糖尿病的分型需做胰島素釋放試驗、C-肽興奮試驗,有條件的還可以檢查胰島素受體結合率。

  血糖恢復正常就是痊愈

  一些糖尿病患者經過一段正規治療,特別是適宜的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後,血糖降至正常,甚至在一段時間內不用藥也可將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就以為自己的糖尿病已經治愈。

  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到目前為止,包括各類中西藥、保健品、食品以及其他糖尿病防治手段,都無法根治糖尿病,只能控制血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也就是說一旦得了糖尿病,就不可能真正治愈,哪怕臨床症狀可以暫時消除。所以,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放松警惕,輕易終止治療而導致糖尿病症狀卷土重來,贻誤病情。因而,打持久戰是糖尿病患者必須做好的思想准備。

  只需檢查血糖、尿糖即可分型

  很多糖尿病患者只要查出血糖高,尿糖有”+“,診斷為糖尿病後,也不再做進一步檢查,就按2型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紊亂性疾病,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或胰島素抵抗而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失常。糖尿病的分型需做胰島素釋放試驗、C-肽興奮試驗,有條件的還可以檢查胰島素受體結合率。通過以上檢查可以確定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病情穩定與否,病情屬輕度、中度還是重度,這對糖尿病治療和預後起著重要的指導作用。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最好同時檢測葡萄糖耐量試驗、胰島素釋放試驗及C-肽興奮試驗,以免誤診、誤治。此外,尿糖的多少受腎糖阈控制,病理情況下尿糖與血糖常不成正比。有些患者根據檢查尿糖”+“號多少作為調整使用降糖藥、胰島素劑量的依據,這種做法並不可取。

糖尿病認識血糖有何誤區?

  只重視空腹血糖而忽視了餐後血糖

  很多人在確診糖尿病後,只重視空腹血糖的監測,而忽視了餐後血糖的檢查。認為空腹血糖正常了,糖尿病就得到控制了。

  其實不然。有些患者空腹血糖雖然已得到控制,但餐後血糖仍很高。有研究表明,餐後高血糖可嚴重損害心腦血管,加速血管的動脈粥樣硬化。因此,血糖控制的標准是空腹和餐後都必須達標。

  血糖降得越快越好

  很多患者治病心切,總希望自己居高不下的血糖能迅速降至正常,所以千方百計地尋找”特效“降糖藥。

  過分看重藥物的降糖效果是目前很多患者評價藥物好壞的一項指標,也是很多患者急於尋找”特效“藥的原因。人的血糖升高是一點點變化的,只是由於人體具有一定的耐受力,在病症發展的初期階段往往不被察覺,所以,當病症出現時,高血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如果此時硬把血糖迅速降至正常,就像一個拉著重物艱難行走的人突然斷了繩子會摔倒一樣,人體對突然降低的血糖無法馬上適應,就會有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所以在治療時一定循序漸進,遵照醫囑,平衡降糖。

熱門圖文
容易與糖尿病混淆的疾病

近年來,糖尿病患者在不斷的增加,為了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發病率,我們應該掌握糖尿病的一些常識,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走出飲食誤區

如今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加,對人體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並發症上。足病、腎病、眼病、心髒病等是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