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強化降糖不是人人適合

強化降糖不是人人適合

  簡單地說,“糖尿病強化治療”就是指通過調整治療方案將患者血糖控制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理想的靶目標是:空腹血糖低於6.1毫摩爾/升、餐後血糖低於7.8毫摩爾/升。具體方法是在調整生活方式的基礎上應用口服降糖藥物、胰島素或二者聯用。在臨床中應用最廣泛的是胰島素強化治療。趕緊和家庭醫生在線小編來了解一下具體情況吧。

  為什麼關注強化降糖?

  是由於強化降糖能不能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的許多臨床研究結果引起的。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征的糖脂代謝紊亂的疾病,人們很容易就會想到降低血糖可能會減少糖尿病的並發症,國內外也做了許多臨床研究證實降低血糖後,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等並發症明顯減少。但是導致糖尿病死亡的大血管並發症(心肌梗死、中風等)降低血糖沒有看到明顯減少。因而2000年後國際上又進行了幾個大型的臨床研究試圖證實降低血糖對大血管並發症的作用。方法就是一半人進行強化降糖,而另一部分用常規的方法降糖。結果仍沒有發現強化降糖後大血管並發症明顯減少。而且在美國國立衛生院進行的一個一萬多人參與的研究中發現,強化降糖後死亡率反而高於普通治療的人群。那麼是不是強化降糖不能減少糖尿病並發症,而且增加死亡率呢。通過深入分析發現,這一研究強化降糖之所以死亡率增加是由於這些人糖尿病的時間長,而且血糖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很多人已經並發了心血管疾病。這些人再進行強化降糖就可能有一些不好的結果。

  什麼人群需要強化降糖?

  1、新發病的糖尿病;2、持續高血糖的非肥胖患者;3、不能控制的體重降低和高血糖;4、口服降糖藥失效;5、口服藥及飲食不能控制的嚴重高甘油三酯血症;6、對於起病較急、症狀明顯、體重顯著減輕、病程較短的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宜采用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迅速控制臨床症狀和高血糖狀態,從而減輕對β細胞的早期糖毒性和脂毒性作用。

強化降糖不是人人適合

  強化治療最適用的人群是初發2型糖尿病,特別是病程短、血糖水平高的患者,其自身胰島功能被抑制,病情進展快,通過胰島素強化治療,迅速將血糖降至正常並鞏固治療10—14天,能使受損的胰島細胞得到有效“休息”並恢復功能,甚至誘導出2型糖尿病的“蜜月期”,維持相對正常的胰島功能。此外,持續高血糖、口服藥物聯合應用難以控制的高血糖、伴有嚴重高甘油三酯血症或體重下降明顯的患者,也可通過強化治療改善代謝紊亂,有效控制病情,延緩病情進展及多種並發症的發生。

  但是,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強化治療,因為在一定程度上它會增加低血糖風險。老年患者,特別是合並心腦血管病者,低血糖會加重病情,因此不適合強化治療,並應將血糖控制標准放寬。兒童糖尿病患者血糖降得太低,可能影響其生長發育。已出現嚴重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應在衡量治療效果及風險後確定血糖控制目標。因此,是否選擇強化治療需全面衡量利弊,依據“個體化”原則,使患者獲得最佳效果。

  下列四類人則不需要強化降糖:

  1、兒童。因為血液中充足的葡萄糖對於大腦發育至關重要。

  2、高齡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可能會引發老年患者中風和心梗的發生。而且,強化降糖的主要目標是預防日後並發症的發生。因此,最適用於那些預期能夠生存至少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

  3、已患有糖尿病嚴重並發症的患者,如終末期腎病、失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強化降糖的“弊”將會大於“利”。

  4、存在未察覺的低血糖症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