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遠離麻黃鹼類藥

糖尿病患者遠離麻黃鹼類藥

  糖尿病患者、心髒病患者在服用含麻黃鹼和咖啡鹼的感冒藥時,應該更加小心。因為這類感冒藥一般經腎髒代謝,如果腎功能不好,可能會更加受損。而且鹽酸偽麻黃鹼也能夠使血糖升高、心跳加速,對於血糖控制不穩或心髒病患者有一定的副作用。

  隨著北京奧運會的臨近,國家藥監局近日表示,我國已開展興奮劑專項整治,凡含有興奮劑目錄中所列禁用物質的藥品,5月1日前,必須在最小包裝或者說明書上用中文注明“運動員慎用”字樣,以防止有人濫用或誤服。未注明的不得出廠銷售,已經銷售出廠的必須立即組織召回。

  感冒藥之所以也被列入了監控范圍,主要是大多數復方感冒藥中都含有麻黃鹼、咖啡鹼等興奮劑類成分。這些都是明確寫入運動員禁用藥物目錄的。常見的中藥麻黃中就含有麻黃鹼、偽麻黃鹼N-甲基麻黃鹼等麻黃鹼類成分,西藥中一般用的是人工合成鹽酸偽麻黃鹼成分,中藥中的葛根湯,西藥中的“泰諾”、“新康泰克”、“白加黑”等治療感冒的藥都含有。

  麻黃鹼類和咖啡鹼之所以被用於感冒藥中,是因為麻黃鹼成分具有鎮咳、擴張氣管和緩和鼻黏膜充血的作用,是較為理想治療感冒的藥品。而且麻黃鹼容易被消化道吸收,24小時內就可排出體外。

  同時,服用麻黃鹼後可刺激腦神經、加快心髒跳速和擴張支氣管,可明顯增加運動員的興奮程度,使運動員在不感疲倦的情況下超水平發揮,所以麻黃鹼類藥具有明顯的興奮劑作用,是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絕對禁止使用的興奮劑類藥物。

糖尿病患者遠離麻黃鹼類藥

  而咖啡鹼同樣具有興奮中樞神經作用,醫藥上可用作心髒和呼吸興奮劑,是利尿合劑的成分之一。咖啡鹼是重要的解熱鎮痛劑,是復方阿司匹林和氨非加的主要成分之一。所以很多有解熱鎮痛功效的感冒藥中含有一定的咖啡鹼。

  常明指出,含麻黃鹼類、咖啡鹼等成分的感冒藥並非對人的健康有害,主要是為了保證競技體育的公平公正。患感冒後吃含此類成分的藥是有必要的,因為這些成分已證實對症有效。

  但腎功能不全、糖尿病患者、心髒病患者在服用含麻黃鹼和咖啡鹼的感冒藥時,應該更加小心。因為這類感冒藥一般經腎髒代謝,如果腎功能不好,可能會更加受損。而且鹽酸偽麻黃鹼也能夠使血糖升高、心跳加速,對於血糖控制不穩或心髒病患者有一定的副作用,嚴重時會引起糖尿病人酮症酸中毒,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熱門圖文
糖友新知:糖尿病≠拒糖

糖尿病患者最怕吃甜食,擔心甜食讓自己血糖升高,可是面對香甜的食品誘惑,這讓糖友們為難了。專

更年期更要警惕“糖魔”!

因此對患有糖尿病的絕經婦女,未經很好控制,我們還應小心,以暫不用雌激素為宜。實在很需要,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