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要正確認識健康教育講座

糖友要正確認識健康教育講座

  關於糖尿病健康教育講座的意義,健康大課堂是糖尿病教育的一種具體表現形式。首先,作為糖尿病綜合治療策略的重要一環,糖尿病教育能使患者清楚地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只有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地配合治療。第二,通過接受糖尿病教育,患者可以學到一些在醫院裡就診時得不到的知識。因為醫生可能沒有太多時間為患者詳細解釋,患者可以借助這種方式得到一定的知識補充。第三,健康大課堂邀請的是在各個領域裡有一定造詣的醫師或醫務人員,針對某一個專題進行講解,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針對性更強,可以解決其自身的一些實際問題。而且患者在聽講的同時,可以針對自己的情況請醫生回答一些問題。
  
  患者易忘學習內容的原因
  
  據有關專家介紹,有些患者的確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課上自己感覺聽得很明白,但是下課之後很容易遺忘所學的內容,這也正是他們非常願意索要教育資料的原因。絕大多數在糖尿病健康大課堂裡接受教育的患者都是老年人,他們的記憶力已經開始減退。因此,他們在聽課時,可以把醫生的講解聽得十分明確,但是他們的遠期記憶並不好,很容易就忘卻了,這是首要原因。
  
  第二個原因涉及到生活習慣的改變,這其實是非常難的。習慣的改變要靠非常強的外力,而且要不斷地作用。患者在聽課的時候覺得有效,回去之後又很容易回到自己的習慣中去,聽完就自聽了。
  
  第三個原因與講課者有關。有時健康大課堂的內容比較專業,不夠科普化,這樣普通患者可能只記住了一部分,但並不理解。
  
  第四個原因,教材中實用性的東西不多,缺乏讓患者回去就能應用的內容,這也是需要講者進一步改善的地方。講者可以列出幾條,讓患者可以拿來就用,解決實際問題。而不是把醫藥的原理講得特別清楚,雖然這也是很有必要的,但不應當作為講授的重點。解決實際問題是健康教育的根本出發點。
  
  “知,信、行”不可缺
  
  患者改變以往的生活習慣,需要講究“知、信、行”。患者要想獲得知識,就要充分地信任講課者。如果患者剛開始並不完全信任講課的醫生,而是抱著懷疑的態度去聽,這就很難真正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其實,最難落實的就是“行”。在課堂上,患者應盡可能抓住一些能解決具體問題的內容。因為一堂課的時間一般是1個小時左右,老年患者很難做到注意力完全集中,因此要有一些側重點。比如一開始講者的開場白可以不必記憶,但真正講到能解決問題之處,一定要集中精力去聽,盡可能去記憶。
  
  另外,患者應逐條實踐,循序漸進,比如患者一天學到了10條內容,回到家就急著全部落實,這也是不現實的。反而不容易長久堅持。正確的做法是:一堂課力求真正掌握一兩點內容。如果讓患者在生活中兼顧的方面太多,反而不容易起到很好的實際效果。因此我們建議,患者聽課時,一次只學一點,學了以後就去用。這樣逐一進行生活方式的改變,積少成多,隨著學習的進行,改善的意識和效果就會越好。

熱門圖文
在家測血糖別擠壓手指

很多糖尿病患者為了更好地測血糖,都購買了快速測血糖儀,只要對著手指輕輕一扎,就可以測出血糖

糖友不可亂吃保健品

當一些標榜“無毒副作用”的降糖保健品出現在市面上並大打廣告時,不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