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有了“新指南”

糖友運動有了“新指南”

  

        都說糖尿病患者應該多運動,但發生低血糖怎麼辦?有了合並症怎麼辦?合理的運動可以讓糖友的治療更安全、有效。日前,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教育與管理學組組織了糖尿病學及運動醫學專家,共同制定了《糖尿病運動治療指南》。

  糖友運動六大好處

  運動和飲食控制是糖尿病防治的兩大基石,不論是行走還是劇烈運動,均能降低糖尿病風險,並且運動強度越大,發生糖尿病的相對危險就越低。總的來說,運動對糖尿病患者有以下六大好處。

  1.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在整體水平上,運動可以通過增加能量消耗,減少脂質在體內堆積,增加骨骼肌細胞攝取葡萄糖和胰腺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來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

  2.改善骨骼肌功能。運動能夠使糖尿病患者骨骼肌體積增大,肌肉力量增加,從而改善骨骼肌的收縮功能。此外,運動還能夠通過改善糖尿病患者骨骼肌的胰島素敏感性,改善骨骼肌細胞攝取、利用葡萄糖能力及脂質代謝能力。

  3.改善脂肪和蛋白質代謝。中等強度運動可以使脂肪氧化增加10倍,從而減輕脂肪組織、骨骼肌細胞內的脂質沉積。運動還可以促進骨骼肌內蛋白質的合成代謝。

  4.防治糖尿病並發症。通常認為,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糖尿病患者一旦進行大量運動,很容易引起應激損傷。但長期規律運動能增強機體抗氧化酶的活性,提升機體抗氧化應激的能力,最終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並發症。

  5.改善心理狀態。運動可以從心理和生理兩個方面來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心理狀態。心理方面包括自我控制能力增加、注意力集中等;生理性機制包括中樞神經系統去甲腎上腺素傳遞增加,下丘腦腎上腺皮質系統、5-羟色胺合成等的變化,這些激素的變化均會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心理狀態。

  6.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糖尿病的發病危險因素根據糖尿病類型不同而不同,1型糖尿病的易感因素主要有遺傳易感性、自身免疫、病毒感染、藥物及化學物;2型糖尿病的易感因素主要有遺傳易感性、體力活動減少及能量攝入增多、肥胖病、胎兒及新生兒期營養不良、吸煙、藥物及氧化應激。糖尿病的易感因素有些是可以通過運動來進行干預的,如體力活動減少、肥胖及氧化應激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運動的安全措施

1.定時定量。為防止運動中出現低血糖反應,運動時間應該相對固定,最好在飯後1—

提醒!糖尿病患不適宜晨練

因為,早晨氣溫較低,人體內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而糖尿病病人又多有心腦血管並發症,遇冷空氣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