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降血糖 輕松易掌握

運動降血糖 輕松易掌握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是治療的基本方法之一,它的好處有哪些,又該如何掌握呢。

  運動益處多多

  降低血糖運動需要能量,因此可消耗血中的葡萄糖,加強葡萄糖的利用。運動作為糖尿病的治療原則之一,原因就在於它能有效地降低血糖。運動結束後,其降糖作用還能維持幾到十幾小時。

  減少胰島素的用量運動能提高胰島素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島素抵抗的程度,這樣,少量的胰島素就能發揮更大的降糖作用。

  減輕體重運動能降低血脂,可減少脂肪堆積,保持健康體重。

  改善心肺功能運動使循環、呼吸功能得到鍛煉。

  防止骨質疏松運動時肌肉的牽拉可增強骨骼對鈣的利用,對抗骨質疏松。

  帶來愉快好心情運動能放松緊張情緒,令人心情舒暢。

  不適宜運動的糖尿病患者

  看到運動對糖尿病患者有如此多的好處,您是不是想馬上開始健身了?且慢,對老年糖尿病患者,運動是有條件的。具有下面幾種情況者不適合參加運動:

  因感染等並發酮症酸中毒時此時需要立即處理酮症,控制感染,病情穩定後再說。

  並發嚴重視網膜病變時運動強度和運動量過大易引起眼底出血,加重病變。

  並發嚴重腎病時運動會增加蛋白尿,使糖尿病性腎病病情加重。

  血糖波動較大、不容易控制時因為運動會使血糖變化更加復雜。

  嚴重高血壓和冠心病時運動易發生腦血管意外。

  運動前准備不能少

  ● 進行一次全面體檢包括血壓、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心電圖、眼底、腎功能等。如果必要,再進行一次心功能檢查。

  ● 和醫生一起制訂運動計劃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請醫生一起制定一份運動計劃。

  ● 准備合適的鞋襪選擇鞋襪,要特別注意密閉性和通氣性。

  ● 選擇安全的運動場地要選擇平坦、遠離馬路的運動場所。

  ● 避免單獨行動在運動時結交運動伙伴,一是可以互相學習、互相鼓勵;二是有事時,方便互相照顧。

  ● 攜帶含糖小食品為了預防運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低血糖,應隨身攜帶一些諸如糖塊、巧克力、餅干等含糖量較高的小食品。

  ● 糖尿病急救卡片不離身運動過程中,還應當隨身攜帶糖尿病急救卡,萬一出現意外或緊急情況,便於他人幫助呼救或采取急救措施。

  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才最好

  運動項目種類繁多,但您不一定樣樣喜歡。下列項目您是否可選一二?

  ● 與情趣相投的朋友一起打打乒乓球。

  ● 與家人或朋友一起打高爾夫球、門球。

  ● 在清晨的朝陽中慢跑。

  ● 在悠揚的樂聲中翩翩起舞或跳跳健美操等。

  ● 快走、散步是最常見的運動方式,尤其適合年長者。

  糖尿病患者應根據個人愛好、病情、體力及並發症的情況,聽聽醫生的建議,選擇一兩項適合自己的運動。

  運動強度掌握好

  糖尿病患者鍛煉一定要適度,強度過大易發生低血糖,強度太小又達不到鍛煉身體和控制血糖的目的。運動強度的自我估計法:

  方法一 交談試驗

  它是衡量運動強度的一種簡單方法。運動時達到剛好還能自然交談的程度,表示運動強度比較合適。如果運動中氣喘吁吁,交談困難,表示運動強度太大,應該適當降低。

  方法二最大心率

  運動後,患者可通過自數脈搏了解自己的心率,如果脈搏達到最大心率(=220-年齡)的60%左右,說明運動強度適宜。

  運動時間和頻率要固定

  運動治療的目的是與飲食、降糖藥配合,三者平衡,控制好血糖水平。因此,運動不是隨意而行的,同時對運動的時間和運動量都有嚴格的要求。

  ● 運動頻率固定:每周運動次數應固定,且應在3次以上。

  ● 定時運動:每次運動的時間段保持相對固定,如每次在早餐或晚餐後1小時開始。

  運動的最佳時間:餐後1小時是運動的最佳開始時間,因為此時血糖水平開始升高,不容易發生低血糖。

  ● 定量運動:相同運動項目,每次運動時間的長短保持在30分鐘至1小時。

  運動漸入佳境

  運動,要有適當步驟,讓身體逐漸進入運動狀態,運動後再逐漸恢復,因此需要三步走。

  1. 熱身階段:約5~10分鐘,如伸腰、踢腿、慢走等,提高心率,調整呼吸。

  2. 運動階段:保持20~30分鐘,呼吸、心跳加快,保持心率為最大心率的60%。

  3. 恢復階段:運動即將結束時,不要突然停止,需做10分鐘左右的恢復運動,再逐漸停止。如慢跑20分鐘後,逐漸改成快走、慢走、伸腰、踢腿,再步行回家休息。

  運動前的熱身和運動後的恢復是必不可少的階段,養成習慣,既能達到良好的效果,又能防止運動帶來的不良影響。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都動起來

據調查證實:重體力勞動者患糖尿病的概率遠低於輕體力勞動者或腦力勞動者,這主要是因為體力活動

糖尿病患者運動配合服藥時間

出去運動,很多糖尿病人喜歡拔腿就走,很隨性。其實這樣是比較危險的,因為運動要聽從於服藥時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