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夏日腳氣的煩惱有什麼

夏日腳氣的煩惱有什麼

  “每年一到夏天,我的腳氣就會發作。我塗過不少藥,還試過不少偏方,如大蒜擦、在熱沙子裡捂、用醋熏、花椒水泡等,可是還是沒好,還傳染給了家人!”在近日一次中國足癬研討會上,數名皮膚科專家指出:腳氣雖然是小病,對身體沒有太大的傷害,但容易導致自身和家人感染。對付該病,預防是第一位的,在塗抹外用藥時

  還要堅持口服藥,才能減少腳氣復發。就此,記者采訪了西安交大醫學院二附院皮膚科副教授王萬卷。

  ■夏季腳氣發病率為30%~40%

  腳氣是足癬的俗稱,正常人群中,夏季腳氣的發病率為30%~40%,某些人群如運動員和長時間穿不透氣的膠鞋的礦工、軍人等,其足癬發病率可高達60%左右。

  王萬卷稱,導致腳氣的元凶就是真菌,通常說的腳氣是足部真菌感染,不及時控制會波及其他部位。一旦發病,會感到腳部皮膚奇癢無比,同時腳趾間出現紅斑、脫屑等,有的患者會無意識地去抓撓,導致出現水疱、脫皮、皲裂等。腳氣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其腳氣發作與多種因素有關,如在公共浴室洗澡,穿公用拖鞋,用公用毛巾間接接觸感染,浴足時使用了消毒不嚴的足癬患者的腳盆等。

  其次,患者不夠重視腳氣治療也是導致該病普發的原因之一。很多人認為它是“小病”,不去治療而導致長期不愈。另外,免疫功能低下或伴有其他疾病,如老年體弱患者、糖尿病患者等也是腳氣病的高發人群。

夏日腳氣的煩惱有什麼

  ■不正規治療易加重復發

  為什麼腳氣在夏季頻頻復發?王萬卷教授說,夏季的濕度、溫度最適合真菌生長,潮、熱的氣候特點也會引發再次感染。

  腳氣不是潮濕本身所導致的皮膚病,而是由於感染引起的。真菌的適宜生長溫度是22℃~36℃,濕度95%~100%,在冬季真菌處於休眠,不會出來搗亂,但腳氣其實並沒有痊愈。如果不能接受正規治療,就容易加重復發。每個人所患腳氣有不同類型,需要對症治療,如出現脫皮、裂口子,用藥要以霜劑、膏劑為主;出現患處滲水,就不能用刺激性過強藥物,而要先將患處處理稍干些再治療。有的人情況可能復雜些,更要根據具體情況用藥。

  一些患者在治療上存在許多誤區:有的人在癢得忍受不了時才去就診;有的人隨便選擇一種藥,病情稍有緩解或減輕就停藥不用,患者頻繁更換不同藥品反復試用,有的人輕信偏方,結果往往卻適得其反,容易使病情反復發作。

  ■注意衛生才能減少傳染

  腳氣是一種傳染性皮膚病,如果不注意,不但可能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引發自身傳染和激發感染,同時還可能傳染給密切接觸的家人。

  腳氣發作時,如果治療不及時或不徹底,可能引發體癬、股癬、甲癬(灰指甲)、手癬等,形成惡性循環。人們往往忍受不了奇癢而抓撓,也會繼發細菌感染。夏季腳癬患者還可能因為體內抵抗力下降造成全身的系統感染,甚至出現嚴重的並發症。

  如何才能減少傳染?專家指出,腳氣的傳染性並非很強,主要是密切接觸者容易被傳染。所以,個人應注意衛生,勤換襪,不要穿不透氣的鞋,保持腳部干燥,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污水中行走;如果患有腳氣,自己用過的鞋、襪、洗腳盆等都可能存在致病的真菌。如果患上腳氣,要積極治療,不要和家人公用毛巾、拖鞋、腳盆等,以免傳染他人。

  ■治腳氣需要長期“抗戰”

  腳氣給人們帶來不便,它到底能否根治?在此次召開的中國足癬研討會上,專家一致認為:腳氣可以根治,但需要對症正確治療,不能只單純依靠短期外用藥,還要口服藥物抗菌,同時做好預防措施,告別腳氣帶來的“苦夏”煩惱。

  患上腳氣的人,真菌長期寄生,所以需長期用藥才能將其消滅。腳氣治療用藥一般需要4周以上時間,但病人一般在使用1~2周後稍有好轉就停止。王萬卷教授從事多年臨床工作,他認為,雖然此病很頑固,但並非不可以根治,只是目前大多數患者對藥物依從性較差,而且患者重視擦抹外用藥物,而忽視了口服藥物治療,容易出現再次感染。外塗藥物見效快,但口服藥物作用會更持久,所以專家建議腳氣患者在治療時最好外用抗真菌藥加口服藥物同時進行。

  需要注意的是,平日保持腳部清潔干燥,夏季穿透氣性好的鞋襪,不能用鹼性肥皂等刺激性強用品洗腳。在飲食上,忌食辣椒、生蔥、生蒜等容易引發出汗食物,多食營養、易消化、維生素高的食物,少飲酒等。

熱門圖文
運動療法潛在的副作用!

運動的益處是肯定的,但運動療法潛在的副作用也應引起重視。  由於運動加重心髒負擔,因此可能

運動可以益壽延年

運動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但其運動療法還需遵循一些特殊原則。  准備充分循序漸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