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群吃飯時,要注意什麼呢?

糖尿病人群吃飯時,要注意什麼呢?

  2型糖尿病人飲食須知

  美食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無論什麼節日,都不會虧待自己的胃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在過節時,還是需要控制一下飲食的。

  (一)脂肪

  1.膳食中由脂肪提供的能量不超過飲食總能量的30%。

  2.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不應超過飲食總能量的10%,不宜攝入反式脂肪酸。

  單不飽和脂肪酸是較好的膳食脂肪來源,在總脂肪攝入中的供能比宜達到10%~20%。可適當提高多不飽和脂肪酸攝入量,但不宜超過總能量攝入的10%。

  3.食物中膽固醇攝入量<300mg/d。

  (二)碳水化合物

  1.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能量應占總能量的50%~60%。

  2.低血糖指數食物有利於血糖控制。

  3.蔗糖引起的血糖升高幅度與同等數量的澱粉類似,不應超過總能量的10%,但是蔗糖分解後生成的果糖易致甘油三酯合成使體脂積聚。

  4.糖尿病患者適量攝入糖醇和非營養性甜味劑是安全的。

  5.每日定時進三餐,碳水化合物均勻分配。

  (三)蛋白質

  1.腎功能正常的糖尿病個體,推薦蛋白質的攝入量占供能比的10%~15%。

  2.有顯性蛋白尿的患者蛋白攝入量宜限制在每日每公斤體重0.8g,從腎小球濾過率(GFR)下降起,即應實施低蛋白飲食,推薦蛋白質入量每日每公斤體重0.6g,並同時補充復方α-酮酸制劑。

  3.攝入蛋白質不引起血糖升高,但可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反應。

  (四)飲酒

  1.不推薦糖尿病患者飲酒。飲酒時需把酒中所含的熱量計算入總能量范圍內。

  2.每日不超過1~2份標准量(一份標准量為:啤酒285ml,清淡啤酒375ml,紅酒100ml或白酒30ml,各約含酒精10g)。

  3.酒精可能誘發使用磺脲類或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出現低血糖。

  (五)膳食纖維

  豆類、富含纖維的谷物類(每份食物≥5g纖維)、水果、蔬菜和全麥食物均為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有隊列研究結果顯示,谷物膳食纖維與2型糖尿病的發生降低相關,但水果、蔬菜來源的膳食纖維無此作用。不過,總的來說,提高纖維攝入量對健康是有益的,建議糖尿病患者首先達到為普通人群推薦的膳食纖維每日攝入量,即14g/千卡。

  (六)鹽

  1.食鹽攝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內,高血壓患者更應嚴格限制攝入量。

  2.限制攝入含鹽量高的食物,例如味精、醬油、加工食品、調味醬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