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解讀無痛足:糖尿病患者的致命隱患

解讀無痛足:糖尿病患者的致命隱患

  作者簡介:姜玉峰博士,解放軍第306醫院內分泌科,糖尿病足專業。

  在開始講述“無痛足”之前,姜博士先給大家講一個親身經歷的病例。2007年4月的一天,姜博士接診了一個來自東北吉林的患者。離很遠就可以聞到他雙腳散發出的惡臭,檢查時發現他的雙腳被黃綠色膿液浸透的紗布包裹著,打開以後現場的人都震驚了,他的一雙腳底結著厚厚的黑痂,左足前腳掌的痂皮已經脫落,露出黃綠色膿苔覆蓋的腐肉,不斷滲著黃綠的膿水。原來07年2月過年期間,這位患者下鄉走親戚,喝酒時雙腳一直踩在火炕上,當時沒有出現異常,直到第2天起床後,才發現兩只腳底全是水泡,後來把水泡踩破感染了,結了厚厚的黑痂,在當地越治越重,不得已才來北京想保住雙腳。雖然歷經千辛萬苦,他的雙腳保住了。但是他的經歷卻告訴了我們一個沉痛的教訓:對無痛足的保護時刻不能放松。

  無痛足的病變基礎是糖尿病神經病變引起肢體末梢的保護性感覺減弱或喪失。糖尿病下肢的神經病變包括感覺神經病變、運動神經病變和自主神經病變,以感覺神經病變在臨床上較為多見。多數患者表現有下肢麻木、蟻走感、疼痛,一般疼痛程度較輕可以忍受,少數疼痛較為劇烈,以致影響日常工作和睡眠;另有一部分患者因為神經病變使下肢的痛覺、溫度覺、觸覺幾近消失,對各種疼痛刺激無反應。對發生糖尿病足潰瘍的患者而言,無感覺或感覺遲鈍的危害比有麻、痛等感覺異常要嚴重得多。對於無痛足,治療主要是針對原發糖尿病及神經病變的治療,包括控制血糖、營養神經等等,但是早期發現、及時診治才是最關鍵的。預防尤重於治療。

  早期發現

  據統計,病程超過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70%合並有糖尿病神經病變。對於糖尿病患者,及時地發現是否合並神經病變是很重要的。所幸,現在醫務界對於這個問題已經有了高度認識,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篩查和教育項目已在很多醫院展開。

  神經病變的檢查有溫覺、痛覺、震動覺及神經傳導速度等測定。尼龍絲檢查是目前國際通用的評價足感覺的手段,即使用不同直徑的尼龍絲以一定的壓力觸壓足部,判斷接觸部位有無感覺。那些對10g尼龍絲壓力無感覺的患者應被視為保護性感覺喪失,以及時得到必要的預防治療。

  及時診治

  無痛足因其對疼痛感覺的喪失,會使患者存在以下2個方面的危險:①對各種損傷因素缺乏自我保護的敏感性。正常情況下,當機體遭遇各種創傷因素(包括燙、凍、切割等)時,往往會出於自我保護本能及時避開這些致傷因子。無痛足患者則明顯對上述的致傷因素缺乏敏感性,導致已造成嚴重損傷還處於無意識狀態;②對於一些已經形成的損傷缺乏感知性,致使一些微小損傷得不到及時診治而逐漸加重,最後不得不截肢,神經性潰瘍就是這樣發生的。在那些糖尿病足潰瘍反復發作、遷延不愈的患者中尤其常見。有些糖尿病足潰瘍外觀情況和創面深部實際情況相差甚遠,表面似乎潰瘍面積不大,但實際上潰瘍很深,而且感染會沿著筋膜隔上下蔓延,直至最後全足感染甚至全身感染。遺憾的是在加重的過程中,患者因為無法感知到疼痛,對損傷的加重一無所知。從這層意義上講,對糖尿病足潰瘍的檢查要“從嚴從快”。即使有輕微的損傷,患者及其家屬也不要隨便處理,而應及時找醫生檢查,因為等到你覺得比較重的時候可能已經是晚了。

  預防大於治療

  無痛足的預防主要是對傷害因素的預防,具體而言就是避免一切可能的足損傷,在造成損傷之前及時避開。以下有一些實用的建議:①每日檢查自己的足,了解是否有潛在損傷;②任何時候不要赤足行走,避免讓腳受涼;③讓腳遠離暖水袋、散熱器等熱的東西,洗腳時先用手肘試水溫;④不要在腳上塗抹各種損傷性化學物質;⑤修剪趾甲切忌損傷皮膚、甲床;⑥穿鞋之前檢查是否有異物及異常突起;⑦注意預防腳氣,不要隨便搔刮足部。

  總之,對待無痛足就像對待1歲的孩子,他們因為對外界危險的無知而需要人們加倍的呵護,千萬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