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應防兒童糖尿病

應防兒童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的發病率並不低。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統計,全世界已有糖尿病患者1.25億人,其中兒童糖尿病占糖尿病人的10%~15%,並且其發病率正在逐年增加。兒童糖尿病多見於肥胖或有家族遺傳傾向的少年兒童,多在10~14歲發病,也有早於5歲時即發病的。

    據調查發現,兒童糖尿病發病春季較多。這與春季病毒活躍且感染機會多有關。國內外的許多資料表明,如柯薩奇病毒、腮腺炎病毒等均可致實驗動物誘發高血糖或糖尿病。

    病毒感染引起糖尿病的機制有:一是病毒直接破壞胰島β細胞,導致β細胞功能損傷;二是觸發胰腺組織的自身免疫反應,從而使β細胞功能受損。這兩個方面造成的胰島β細胞功能受損均可顯著降低胰島素的分泌,而胰島素的缺少,使得糖的利用和轉化障礙,血糖便升高,當血糖濃度超過腎糖阈時,尿中就會出現糖份。

    在臨床上,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糖尿病,主要見於青少年,故而大多以兒童型糖尿病為特點,成人型極為少見。由於病毒感染大多在春季,因此,春季中兒童糖尿病呈增多趨勢。不過,要確定是否為病毒感染所致的兒童糖尿病,目前在臨床上尚缺乏可靠的診斷手段。主要應根據發病前數日或數月是否有病毒感染與疾病史,並能排除藥物因素、遺傳因素、急慢性胰島疾病等來加以診斷。為預防兒童糖尿病的發生, 在早春時節,肥胖及有家族遺傳傾向的兒童就要注意保暖防護,避免被病毒侵襲感染,進而誘發糖尿病。

    對於兒童糖尿病的治療,無論是以何種形式起病的感染所致的,除了控制飲食、運動治療、心理治療以外,還必須用胰島素治療。兒童糖尿病應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其時間宜早不宜遲。這是因為此類糖尿病從根本上來說是胰島素的缺乏,如果能早期使用胰島素,不僅可避免嚴重的酮症酸中毒,而且可保護未遭破壞的胰島β細胞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