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饑餓感非低血糖

饑餓感非低血糖

  正在用藥治療的糖友,常常會感到饑餓。糖友常常會認為這是低血糖的信號,不監測血糖便開始進食,卻往往有可能導致血糖難以控制。其實,糖尿病患者感到饑餓,除了低血糖的可能以外,還要注意的是高血糖也會引起饑餓。

  一、低血糖引起饑餓

  人的大腦依賴葡萄糖才能進行思考和運作。如果血糖太低,腦細胞就會缺乏能量而遭殃。這時大腦便會發出信號,讓人不由自主的想進食,因此會出現饑餓感。

  低血糖輕者出現頭昏、心慌、饑餓感,出汗等症狀,重者則可損傷中樞神經系統,引起昏迷或死亡。

  二、高血糖也可引起饑餓

  這是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血糖雖然高卻不能被送入機體細胞,細胞得到的能量不足,此外,病人血糖升高,由於滲透性利尿的作用,大量葡萄糖丟失,也導致細胞能量不足,細胞缺糖的刺激信號就不斷傳入大腦,從而使大腦不時發出需求糖的指令,產生“饑餓”信號。

饑餓感非低血糖

  合理調整飲食,能減緩甚饑餓感

  1、每天要保證主食的攝取

  “饑餓感本身是糖尿病的一種症狀,在病情控制不好的情況下饑餓感明顯,經過治療得到改善後,這種饑餓感就會隨之減輕甚至消失。糖友應根據個人的工作性質,勞動強度和體重等具體情況,來決定一天的進食熱量,食物應包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如果感到一頭霧水,不妨直接咨詢營養師,如何安排一日三餐的主食以及加餐。

  2、多吃帶根莖的青菜

  在主食攝入量已經充足的情況下,如果還感到饑餓,建議可減少細糧攝入。多增加一些纖維食物,如荞麥面、玉米面、綠豆、海帶等。目前國內市場已有一些專供糖尿病人食用的保健食品,如荞麥掛面、綠豆餅干等,可做為饑餓感嚴重時加餐用。

  還可以選擇低熱量、大體積、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包菜、冬瓜、菜花、莴筍等補充。

熱門圖文
扶好老人走出糖尿病誤區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飲食生活習慣的現代化以及人口老齡化,世界各國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

臨床上與糖尿病症狀相似的疾病有哪些?

臨床上,有些疾病是會出現和糖尿病相同的一些症狀,有的人不去醫院檢查確診,而憑著感覺來吃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