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口干不是糖尿病“特權”

口干不是糖尿病“特權”

  有一些醫學知識的人都知道糖尿病有多飲、多尿、口干等典型症狀,但出現口干是否就是得了糖尿病嗎?答案是否定的。在此介紹一個患者的情況:河南女患者唐某,原來在某公司供職,今年35歲,近兩年來一直感到口干,有時候還覺得四肢無力。曾經先後到多家醫院就診。她懷疑自己得了糖尿病,但每次檢查結果血糖水平均正常,尿糖均為陰性,因此,醫生排除了她患糖尿病的可能。根據現有的症狀,有的醫生懷疑她可能患了風濕性疾病,後來經人介紹來到我科室就診。我對她進行了詳細檢查,並進行了相關化驗,最後確診為干燥綜合征合並腎小管酸中毒及低鉀血症,經過幾個月的精心治療,患者的病情得到迅速好轉。

  干燥綜合征是一種主要累及淚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體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它可分為原發性干燥綜合征和繼發性干燥綜合征。目前,該病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患者主要表現為口干、眼干,如果沒有得到及時重視和治療,還可出現全身性症狀及內髒損害,如疲勞乏力、發熱、皮疹、關節肌肉酸痛,甚至有神經系統、肺髒、腎髒、血液系統等髒器的損害,嚴重影響了患者的身體健康。所以,干燥綜合征患者一定要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密切隨訪。

  那麼,干燥綜合征有哪些早期症狀呢?如上所述,大多數患者主要表現為口干、眼干等症狀,這是由於該病能引起淚腺、唾液腺病變,導致淚液及唾液分泌減少。口干嚴重者在講話時需頻頻飲水,進食固體食物時,也往往需要用水或流質送下。有的還出現難以控制的齲齒,牙齒逐漸變黑,繼而小片脫落。有的可出現間歇性腮腺腫痛、口腔潰瘍感染等。眼干患者表現為眼干澀、異物感、眼淚分泌減少。部分患者還可有眼睑反復化膿性感染、結膜炎、角膜炎等。此時若能及時早期診斷,並及時給予正確治療,則大多數可以控制病情,甚至可以參加日常工作和生活。文首提及的這位患者由干較早地明確了診斷,並得到及時的治療,病情就能迅速得到緩解。

  此外,實驗室檢查對於干燥綜合征的早期診斷也非常重要。如可以做一些如抗核抗體、類風濕因子、免疫球蛋白等檢查,還可做一些相關的眼科檢查或口腔科唇腺活檢等。倘若患者出現口干、眼干症狀,除了考慮糖尿病外,還應該警惕干燥綜合征,應及時到風濕科就診,進行必要的化驗和檢查,盡早明確診斷,及時治療。

  目前,對干燥綜合征尚無根治方法,主要是替代和對症治療。患者平時盡可能戒煙酒,避免服用引起口干的藥物,要保持口腔清潔,勤漱口,減少齲齒,避免口腔繼發感染。出現眼干症狀,可給予人工淚液替代治療,以減輕角膜損傷。

熱門圖文
生活富裕才會得糖尿病?

只有家庭富裕的人才會得糖尿病這種“富貴病”,只要少吃糖或者不吃糖就

青春痘久治不愈可為高血糖所致

據廣東省汕頭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郭少明主任醫師介紹,在臨床上不少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年輕人,臉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