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容易和胰腺癌混淆

糖尿病容易和胰腺癌混淆

  早期胰腺癌之所以會出現一些類似糖尿病的症狀,是因為癌細胞破壞了胰腺組織,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因此出現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試驗也不正常。所不同的是,胰腺癌伴發的糖尿病症狀按正規的降血糖治療,難以控制,反而出現越來越嚴重的消化道症狀。

  對出現消瘦、乏力等症狀的中老年人,人們往往只想到2型糖尿病,而忽略了胰腺癌的可能性,按糖尿病治療無效,失去了手術治療的時機。據統計,目前我國對胰腺癌的手術切除率低於15%,切除後的5年存活率不到5%,其主要原因就是人們對此病缺乏警惕性,不能早期發現,等到發現時,已經是晚期了。

  早期胰腺癌之所以會出現一些類似糖尿病的症狀,是因為癌細胞破壞了胰腺組織,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因此出現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試驗也不正常。所不同的是,胰腺癌伴發的糖尿病症狀按正規的降血糖治療,難以控制,反而出現越來越嚴重的消化道症狀。

  遠離致病的五大因子

  1.飲食因素胰腺癌患者大多數為事業有成之士。調查表明,喜歡吃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人患胰腺癌的幾率大大增加;家庭中常吃熏、烤、煎、炸食品及腌制食品,患胰腺癌的幾率也會增加;高油、高鹽食物攝入過多,不但可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胰腺癌發病幾率也顯著增高。

  2.化學藥物動物模型研究表明,化學藥物可以經過血運致胰腺癌的發生。與某些化學物品接觸的工人和技術人員,其胰腺癌的發病率較一般人群高。

  3.吸煙可能會增加胰腺癌的患病率,因為尼古丁可以影響胰腺分泌,導致胰管上皮發生病變。在吸煙飲酒者中,胰腺癌發病率為非吸煙飲酒者的2~2.5倍,且發病年齡提早10~15年。

  4.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死亡率為正常人群的2~4倍,研究還表明胰腺癌的發病可能與碳水化合物耐量不正常有一定關系。

  5.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患者的胰腺癌發病率較一般人群可高出100倍。

糖尿病容易和胰腺癌混淆

  抓住胰腺癌的”蛛絲馬跡“

  中上腹部疼痛是胰腺癌早期常見的臨床表現,由於其疼痛位置與一般胃痛、膽絞痛相似,疼痛往往在飯後1~2小時加劇,少進食或不進食可減輕疼痛,伴隨惡心、嘔吐、酸脹等胃腸道症狀,容易造成胃部疼痛的錯覺。因此,胰腺癌被誤診率極高。

  盡管胰腺癌早期症狀缺乏特異性,但只要提高警惕性,還是能夠早期發現。一般認為,40歲以上患者近期出現下列臨床表現者,應考慮胰腺癌的可能:

  1.頑固性上腹部疼痛。上腹部疼痛呈持續性,應用一般的解疼止痛劑難以緩解;胰腺癌的疼痛還與體位有關,仰臥與脊柱伸展時疼痛加劇,夜間常使患者輾轉難眠,采取蹲下、前傾坐位、蜷膝臥位,可使酸痛減輕。

  2.出現黃疸,而沒有膽石症等疾病。胰腺癌病人90%有黃疸。

  3.體重減輕。胰腺癌雖隱匿,但其引起的消耗卻遮掩不了,約有80%病人有非常明顯的體重減輕,在數月內體重甚至可減輕30公斤。

  4.出現脂肪瀉或突然患上糖尿病。年齡在60歲以上,無糖尿病家族史,無肥胖,卻很快患上糖尿病,要考慮胰腺癌的可能。40%胰腺癌患者在確診時伴有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