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誤區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誤區

  目前,我國糖尿病的患病率呈增高趨勢。近幾年來,在臨床工作中,發現有不少患者對糖尿病的用藥方面存在種種認識上的錯誤。為使公眾正確地認識並了解糖尿病,正確地服用降糖藥,特為大家介紹糖尿病患者用藥的幾大誤區。

  區別用藥時間

  楊金奎介紹說,由於各類降糖藥的作用時間、代謝降解速度各不相同,患者服藥時必須遵照醫囑在規定的時間服藥,發揮其最大療效。例如,瑞格列奈片、那格列奈片是胰島素促泌劑,能促進胰腺β細胞分泌胰島素,以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屬於超短效氨基酸衍生物,應在開始進餐時服用。格列本脲、格列齊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吡嗪控釋片、格列波脲、格列美脲等磺酰脲類藥物則應該於餐前半小時口服。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胰島素增敏劑,能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一般在餐前或餐後口服均可。二甲雙胍等雙胍類降糖藥物,由於對胃腸道有明顯的刺激,故應在餐中或餐後口服,以減少藥物的副作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藥物,能抑制腸道內多糖的分解,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可有效地降低餐後血糖,所以建議開始進餐時嚼服。目前臨床使用的常規胰島素是一種六聚體的胰島素,皮下注射後,需分離成單體後才能吸收入血,起效需時約30分鐘。為了使胰島素與血糖高峰同步,常規胰島素需在餐前20~30分鐘注射。

  選擇服用藥物

  當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包括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磺酰脲類藥、雙胍類藥、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非磺酰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都屬於口服降糖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金奎教授指出,每一類口服藥物的作用機制各不相同,合用可起到藥效互補的作用,從而通過不同途徑發揮更大的降糖作用。但同一類藥物的作用機制基本相似,合用會導致嚴重低血糖等不良反應,所以一般不主張同一類藥物合用。

  對於胰島素,很多人認為胰島素使用與否是判斷糖尿病病情嚴重與否的分界線,用了胰島素就表明病情重,反之則說明病情輕。楊金奎指出,這種認識實屬誤區。血糖控制差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用胰島素,可以保護胰島β細胞的功能,讓患者的胰島β細胞休息一段時間之後更好地分泌胰島素,而且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有效減少並發症。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其體內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被完全破壞,徹底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如果不注射胰島素,就會出現嚴重的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患糖尿病的孕婦建議依靠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如果血糖還是無法控制,必須用降糖藥物治療時,推薦使用胰島素。口服降糖藥物雖然可以控制孕婦的高血糖,但是目前尚無確切臨床數據表明其對胎兒無影響。而胰島素是生物體內的自然激素,它的安全性是可靠的。但是對於肥胖患者,過早采用胰島素治療,有增加體重的負面效應,不建議肥胖患者使用,必須應用時,建議輔用有減輕體重作用的雙胍類口服降糖藥。

  楊金奎教授指出,糖尿病人在服用降糖藥期間,合用其他疾病治療藥物,也要有所禁忌。例如與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如強的松、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合用時,糖皮質激素類藥物能增加肝糖原的合成,減少組織對糖原的利用和分解,使血糖升高,與降糖藥產生對抗作用,使療效降低。患有肺結核的糖尿病人,若將甲苯磺丁脲與異煙肼、利福平合用,後者會促使肝髒分泌較多藥酶,加速甲苯磺丁脲的代謝與排洩,使糖尿病惡化,嚴重時可導致昏迷,需改用鏈霉素、對氨基水楊酸鈉治療結核病。阿司匹林可使口服降糖藥代謝與排洩減慢,增加磺脲類藥物的藥效,加上其本身也有降糖作用,合用會使血糖降得過低,引起低血糖昏迷。雌激素、黃體酮和口服避孕藥能降低降糖藥的療效。還有一些藥物與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合用,能相互干擾,影響療效,甚至產生毒性反應。所以糖尿病患者用藥要有所選擇,注意藥物間的相互作用。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誤區

  服了降糖藥,一旦血糖水平恢復正常即可停藥

  這種做法不可取。目前,糖尿病的病因仍未完全闡明,也無法根治,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患者需要終身治療。降糖藥僅僅具有改善胰腺β細胞功能和提高胰島素作用的功效,如果血糖水平轉為正常,這是藥物治療的結果,並沒有去除病因,患者仍需繼續藥物治療。大量研究證明,只有堅持治療、嚴格控制血糖,才能延緩糖尿病的發展,減少視網膜、腎髒等致殘、致命並發症的發生。所以,糖尿病患者切忌擅自停藥。

  禁止頻繁換藥

  楊金奎提醒說,頻繁更換藥物,常常會造成血糖不穩定,或高或低。降血糖藥物要發揮降糖作用,必須要達到一定的血藥濃度,有些藥效的發揮,要服藥一定的時間才能顯現出來。較長時間服用某種藥物,藥物的血藥濃度一般是穩定的。如果頻繁更換降糖藥物,必然會影響其血藥濃度,影響降糖效果。新換的藥物若劑量掌握不好,同樣會造成血糖波動,給血糖達標造成不利影響。較合理的方法是:根據血糖水平逐漸調整服藥的劑量,服至該藥的最大有效量時,血糖仍不下降或控制不理想,再改用其他藥或與其他藥物聯用。

  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降糖藥僅僅具有改善胰腺β細胞功能和提高胰島素作用的功效。如果血糖恢復正常、自感症狀消失,這是藥物治療的結果,並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經痊愈,患者仍需繼續藥物治療,切忌擅自停藥。否則會造成高血糖卷土重來、病情惡化。

  用了胰島素,一旦"上了瘾"就撤不了

  胰島素無明顯依賴性,因為它是人體內一種正常的調節血糖的激素,是一種生理性的降糖藥物,故使用胰島素絕不會導致成瘾性。有些患者擔心:口服磺脲類降糖藥效果不好時改用胰島素,一旦用上了就撤不了。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實際上,這種情況一般是降糖藥的一種繼發性失效,即磺脲類降糖藥在持續地控制血糖一段時間後,即使使用最大推薦劑量,仍不能控制血糖。據統計,磺脲類口服降糖藥,繼發性失效率每年為10%~15%,表明胰腺β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低下,提示應及時改用胰島素治療。所謂"失效"也並非完全沒有作用,僅僅表示磺脲類口服降糖藥的作用不足,難以將血糖控制到滿意水平。若能用胰島素治療一段時間,讓胰腺β細胞的功能得到恢復後再停用胰島素,改用口服降糖藥仍可有效控制血糖。當然,也有部分病情嚴重患者,胰腺β細胞功能已衰竭,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已不能有效發揮作用,這時必須長期應用胰島素,此乃病情需要,不能與藥物依賴性混為一談!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的飲食誤區都有哪些

在采取治療糖尿病手段之余都要時時注意糖尿病飲食,要控制好吃的食物的總熱量,多吃一些優質蛋白

教你有效又經濟的巧用胰島素

胰島素是一種高效的降糖藥物,目前還沒有其他降糖藥物能完全取代它的地位。但是,在我國,覺得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