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血糖自測這樣才准確

血糖自測這樣才准確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儀是家中必備的用品。特別是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的患者,更加需要經常測量血糖,以調整給藥方案。很多時候患者由於使用不當,導致血糖檢測的結果不准確而影響了治療。要想測准血糖,除了要有一個好的測量儀之外,還需正確操作。

  試紙條需避光避濕保存

  試紙條易受溫度、濕度、化學物質的影響,應保存在干燥、陰涼處,避免陽光照射,每次使用後需密封保存。

  購買和使用試紙前應檢查其是否過期。有的試紙條采用鋁箔包裝,能有效防潮,保質期可達一年,但瓶裝的試紙條打開後必須在3~4個月內使用完。過期的試紙條測定結果必然會有偏差。

(血糖自測需操作正確)

  血糖儀需校准和清潔

  血糖儀常會受到環境中灰塵的污染,在使用時血液也會不小心沾染到儀器的測試區,從而對結果造成影響,因此在測血糖前需留意儀器是否清潔。

  長期不校准血糖儀,也會使結果出現誤差。第一次使用血糖儀和換用新的一瓶試紙條時,都需要進行校准。在血糖儀受到大的撞擊或跌落在地時,最好也檢查一下其准確性。

  采血方法需正確

  手指兩側有豐富的血管,而神經末梢也分布較少。在指尖兩側皮膚較薄處采血不僅可以減少疼痛,而且出血量足。采血之前要將手用肥皂清洗干淨,可將手臂下垂幾十秒以便血液流到手指。

  每次采血時,都要更換一次性針頭,並做好消毒工作。若在皮膚還殘留酒精時就取血,會導致檢測值偏低,因此需待酒精揮發後再取血。測量時不要過分擠壓手指,輕輕推壓兩側血管至指前端三分之一處,讓血慢慢溢出即可。

  血糖還需定期測定,對於血糖控制得比較好的患者,可將監測的間隔拉長一些,每周測定1次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每隔2~3周安排1天測定全天7個點的血糖。若發現血糖波動較大,還需及時就醫。


熱門圖文
透析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腎病患者透析時飲食注意事項除遵照糖尿病腎病飲食治療原則外,尚須注意以下幾點:  透析

糖尿病人可以吃退燒藥嗎?

糖尿病人可以吃退燒藥嗎?糖尿病患者發燒,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因為糖尿病人自身免疫力的降低易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