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藥是減肥“神藥”?

糖尿病藥是減肥“神藥”?

  減肥族不怕“被藥毒死”也要前赴後繼爭找二甲雙胍,竟是來源於醫生的內部秘密被捅破。原來,吃糖尿病藥二甲雙胍減肥,在醫生中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是一個十足的“醫用版”減肥秘訣。

  糖尿病藥“二甲雙胍”能減肥?

  春天到了,美女都希望能有一個苗條的身材展示自我。為了有一個苗條的身材,愛美的女士各顯神通,想著法兒減肥。昨天,市民姜女士來到南京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就診,讓醫生開二甲雙胍。不料,醫生發現她沒有糖尿病,追問她沒有糖尿病為何開糖尿病的藥?

  姜女士也不隱瞞,她告訴醫生說,她的一個朋友介紹吃二甲雙胍能減肥,吃了兩個星期成功減肥了七八斤,覺得效果不錯就推薦給了她。因為自己也有點胖,一心想減肥的姜女士便來到了醫院,掛個號准備開點藥回家試試看。

  追根溯源,這一瘋狂的減肥方法竟來源於網絡。姜女士介紹,朋友用二甲雙胍減肥竟然來自網上的減肥秘訣。“現在,說用這個減肥,在網上傳瘋掉了。”姜女士說。

糖尿病藥是減肥“神藥”?

  [記者調查]

  記者搜索後發現,詢問二甲雙胍減肥的帖子確實很多。一位網友在微博刊發“你所不知道的二甲雙胍”吸引了很多粉絲圍觀,帖子稱“實習時內分泌科的老師吃它減肥”。“有想減肥的童鞋,可以推薦使用二甲雙胍緩釋片,此為降糖藥物之一,用於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可以減輕體重,單獨使用時不必擔心低血糖反應,已有本院的護士姐姐使用過,反映效果不錯……”帖子引起了很多人的圍觀和詢問,甚至被網友捧為“減肥神器”。

  【醫生曝料】

  吃二甲雙胍減肥不是秘密

  “我們身邊就有醫生在吃這個藥減肥,”昨天,南京一家醫院內分泌科的專家向記者透露,內分泌科的醫生用二甲雙胍來減輕體重在業內已不是什麼秘密。“不瞞你說,我自己有的時候還吃呢,”她笑著解釋說,“二甲雙胍減肥,是因為它可以抑制食欲,減緩腸蠕動,人不想吃飯了,體重肯定會減輕的。”這位內分泌科醫生告訴記者,這種藥很便宜,一片就幾毛錢,臨床上有24片裝的,48片裝的,一盒也就一二十塊錢,首先是能吃得起,另外,這種藥出來幾十年了,很安全,而且不會刺激胰腺分泌,也就不會出現低血糖,所以,才有很多醫生吃二甲雙胍減肥。

  “用二甲雙胍來減肥,控制體重的醫生,幾乎各個醫院都有。”不過,她說,二甲雙胍減肥是醫生不對外透露的“秘密”,有醫生在發現自己體重超重時會吃個把星期,等體重降下來了,就停了。作為一種處方藥,由於有嚴格的適應症,一般不開給病人。

  開二甲雙胍減肥的患者變多了

  俗話說,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用二甲雙胍減肥的秘密慢慢地也傳到了“民間”,在患者中傳播開來。醫生的行為直接影響到了患者,於是,有胖妹、胖哥開始去醫院嘗試開二甲雙胍減肥。

  “臨床上,的確有患者就診的時候要求開二甲雙胍來減肥的,”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專家韓康生副主任醫師直言,每次遇到這樣的事情,他都會首先對其進行嚴格診斷才確定適不適合。

  韓主任表示,嚴格意義上來說,這種藥的副作用比減肥的“功效”更值得重視,所以他不建議肥胖症患者尤其是單純性肥胖者用這種藥減肥,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所以,臨床上,對這類的患者,他從不開二甲雙胍給他們。

  四五四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愛萍介紹,她也遇到過病人要求開二甲雙胍減肥的,遇到這樣的病人,她會首先測算一下對方體重指數,看看是不是超重或者肥胖,然後再查一下血糖,只有在體重超重、血糖不完全正常的情況下,才會開二甲雙胍幫助他控制體重,避免加入糖尿病一族。

  【患者疑問】

  醫生都敢吃,為何我不能吃?

  有患者不服氣:醫生都敢吃,我們還怕什麼?對於患者質疑醫生不願將好的減肥秘訣公開讓更多的人來分享時,采訪中,幾位內分泌科醫生哈哈大笑開玩笑道:“因為我們是醫生,而你不是……”

  [醫生解答]

  一位內分泌科醫生說,吃二甲雙胍會不會出問題,自己心裡有數,如果患者來者不拒,萬一吃多了,長期吃,吃出問題誰來擔責任?“二甲雙胍是處方藥,對沒有適應症的患者開這種藥,不出問題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旦出問題,醫生就吃不了兜著走了,是要受處分的……”

  所以,“不是我們不願意,而是不敢,”這位內分泌科醫生建議說,減肥方法多種多樣,沒必要盯著藥不放,游走在健康邊緣,跟自己的安全過不去,普通市民還是換一種方式為好。

  【專家提醒】

  忽視副作用,盯著減肥功效不可取

  據了解,二甲雙胍是常用的口服降血糖藥,主要用於Ⅱ型糖尿病患者,對於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比較適用,因為不僅能控制血糖,還可以減輕體重,加上使用了幾十年,頗受醫生和患者的歡迎。

  不過,專家表示,很多人只注意到了這種藥減肥的“功效”,卻忽視了其副作用,這是很大的誤區。韓主任說,是藥三分毒,雙胍類藥物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乳酸酸中毒。輕度乳酸酸中毒者會出現乏力、惡心、食欲降低、頭昏、嗜睡、呼吸加快等症狀,食欲降低自然會減輕體重,但是這已經是副作用的開始,如果副作用進一步加大,重度者會發生意識障礙、深度昏迷甚至休克。因此,只有內分泌疾患導致的肥胖患者才能經過嚴格診斷之後根據需要按醫囑服用,不建議推而廣之,更不希望大家炒作“藥物減肥”,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弄巧成拙。記者戚在兵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是否有特權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多飲就是其中之一。為何會多飲呢?當

治療糖尿病的四大誤區簡介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血糖,就要用藥、飲食、運動一個都不能少,有的患者血糖一直下不來,就是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